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IT > 正文

乐视网98亿元收购乐视影业 大视频产业时代即将到来


www.emkt.com.cn 2016年05月09日 10:36   每日经济新闻


  停牌长达数月的乐视网终于披露了乐视影业注入方案,5月6日,公告显示乐视网将以不超过98亿元的交易总额、“股份+现金”的方式购买乐视影业100%股权。乐视网表示,影业注入方案披露并经深交所审核通过后,上市公司将会复牌。

  近两年是内容的黄金年代,影视产业被认为是优质资产而备受关注。基于对产业未来的判断,华泰证券研报指出,2015年乐视各项业务显然已经重回高增长轨道。除去终端和云端业务增长强劲之外,资本市场继续期待影业注入后乐视网的表现。乐视影业正致力于打造“互联网生态+”影视商业模式,大视频产业时代即将到来。

  非独立上市背后原因

  强大的内容资源不仅仅为乐视生态源源不断创造跨产业价值,也将为网络视频产业、影视产业乃至硬件产业的发展提供生态创新的方向。

  公告显示,收购完成后,乐视网将拥有乐视视频、花儿影视以及乐视影业三块核心内容资产,建立起一家将电影和电视打通、将传统影视制作与网络自制打通、将线上与线下发行打通、将国内与全球影视市场打通的更强内容生态体系。

  乐视影业成立于2011年底,是一家集电影制片、宣发、版权运营以及商务开发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公司。

  成立以来,乐视影业一直保持高增长发展态势。据公开资料显示,其票房收入自2012年的6.08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22.8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55.43%。2013年至上述预案签署日,乐视影业主导及参与投资制作并上映的影片总计25部,其中票房过亿影片13部,票房合计44.75亿元。

  乐视影业亦被认为是更有潜力的企业,是与腾讯泛娱乐IP模式、万达“影视+院线”模式并列的产业第三极。

  业务上的发展也直接反映在资本市场上。2013年8月乐视影业A轮融得2亿,2014年10月B轮再融3.4亿。自此,很多人都认为业绩稳定的乐视影业C轮融资志在必得,而独立上市也会顺理成章。

  不过,2014年12月5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承诺,拟在未来一年内的合适时机,以合理方式,启动将关联方乐视影业的股权转让给上市公司。”

  出于对乐视影业资产状况及未来前景的良好预期,乐视网以不超过98亿的代价收购乐视影业100%股权。尽管与计划的时间晚了半年,但乐视网大股东如约实现当年所作出的资产注入承诺。

  公告显示,其中用股份予以支付的比例为69.60%,上市公司将向包括乐视控股在内的43名乐视影业股东将以每股41.37元的价格(定价基准日前60个交易日股票均价的90%的除息价格)定向发行16487万股股份;现金支付比例则为30.40%,乐视网拟向不超过5名机构以52.84元/股(董事会决议公告前20个交易日交易均价的除息价格)发行9463万股股份、拟募资不超过50亿元,部分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现金对价。

  业内认为,影业巨头纷纷选择背靠大树乘凉,而非独立上市,有两大原因。一方面,竞争激烈,构建生态链条才能更具竞争力。影视企业纷纷探索产业垂直整合模式,谋求迅速做大市场、聚合亿万用户的机会。另一方面,内容是一种软实力,它可以与各种产业相结合,乐视生态提出的“跨产业链价值重构”,进一步挖掘内容+其它产业的价值或成为下一个趋势。

  互联网生态+影视的前景

  乐视影业能为乐视网带来多少价值,成为新的关注点。乐视影业CEO张昭在内部信中指出,乐视影业通过注入乐视网,将打通五大环节:中国和全球、“影”和“视”、线上和线下、IP和用户、内容和生态。

  这也意味着乐视网能够进一步完善内容生态产业链,打通IP和用户之间的链接,或许可以为乐视网的广告、会员业务添彩。

  而过去的一年中,乐视网也凭借自制内容,在BAT包围下的视频网站中脱颖而出。其中,《太子妃升职记》到2016年初24亿的点击量为乐视带来了超过60万的付费用户;《芈月传》全终端平台点击量125亿次,15Q4带动网站UV从年均7,600万提升至1.3亿次。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乐视影业已潜伏多位大腕。据公开资料显示,张艺谋持有1.44%乐视影业的股份,这次交易对价总额1.41亿元,其他的明星的对价总额为:郭敬明的5856万元,孙红雷的2810万元,孙俪工作室的2810万元,冯绍峰的1405万元,黄晓明的703万元,李小璐的703万元。

  影业的注入意味着乐视网将形成电影、电视剧、网络自制剧、综艺节目的完整产业链条,各自制业务之间可实现剧本、导演、编剧、演员等核心资源的充分共享和紧密协同。

  因此,对于乐视影业来说,受益于乐视生态,其强大的内容生态将在平台、终端、应用等各环节的全面升级。同时,影业也在探讨同一IP的多屏呈现,从小说延伸出电影、电影延伸出网剧、网剧延伸出综艺,直至实现对受众的全面覆盖。

  张昭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我以前只是尝试互联网+影视,但现在,我看到了互联网生态+影视的前景。如果梦想实现了,未来乐视影业的价值未必比独立上市低。”

  多屏智能时代,影视产业互联网化、内容付费已经成为文化产业两大主流趋势。乐视“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生态模式将不仅仅为自身源源不断创造价值,也在为网络视频产业、影视产业乃至硬件产业的发展提供生态创新的方向。文/张淇人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