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IT > 正文

摒弃工厂思维 富士康投资买塑网再攻电商


www.emkt.com.cn 2016年04月06日 10: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王志灵深圳报道

  富士康在转型之路上走得坚决。3月底,富士康先后完成两大业务布局:投资B2B垂直电商买塑网上线;35亿美元控股收购夏普。

  “买塑网是富士康科技集团向‘工-技-e贸’战略转型的试点,首次采用体制外投资参股、独立运作的模式,既不被集团利益牵绊,又能把富士康资源整合进来。”买塑网总裁CEO倪卫锋说。

  在创办买塑网之前,倪卫锋在富士康集团中央采购部有15年塑料采购经历。与之前富士康旗下建立的多个电商平台不同,买塑网在获得富士康科技集团的产业资源的同时,还联合了中科招商集团的资本投资。

  在倪卫锋看来,富士康的转型之路正在由前几年的业务延伸与布局阶段上升到了体制突破、文化重构的破局阶段。

  买塑网试点

  据倪卫锋在买塑网上线推荐会介绍,买塑网第三方塑料交易电商平台,由富士康集团发起并投资设立。

  为了让买塑网脱离富士康管理体系,专门成立了深圳市小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注册于2015年9月。由富士康集团中央采购处负责塑料产品的倪卫锋出任买塑网CEO,但倪卫峰从富士康带来的团队在买塑网的核心团队中只占到约一半的数量。

  其余的核心成员皆来自首轮投资方中科招商。2015年,曾担任腾讯即时通信部总经理、腾讯QQ云计算总负责人的纪顺友离开腾讯,在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的支持下创办了中科乐创,中科乐创全面参与买塑网项目,纪顺友出任买塑网董事长。

  “中科乐创此次选择小河电商,投资买塑网,我不仅抽调了骨干员工深度参与,更把自己也全部押上,直接出任项目公司董事长。” 纪顺友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科乐创在项目中将同时提供人力资源和资本,致力于扮演好传统企业“互联网+”的那个加号。”

  目前,买塑网拥有80多位交易员,130多处线下网点,支持500多种塑料牌号,覆盖终端客户3000余,拥有包括广州中储、广州建发、中化塑料等18家优质供应商。

  按照规划,买塑网将通过互联网的高效运作,整合行业优质资源,聚合大量互联网管理、研发、运营人才,买塑网为上游供应商提供稳定的销售渠道与平台,为下游采购方进行快速精准的货源匹配,同时提供金融、物流、工程等配套服务,共同打造一个专业、安全、高效、开放、公正的第三方塑料交易服务平台。

  倪卫锋认为,塑料行业是典型传统行业,如果说其交易量以万、亿为计算单位的话,其净利润只能以十、百为计算单位,可见其利润之薄,关键痛点在于供需信息不对称,产品同质化严重,渠道层层分级代理,供应链过长,效率低下。

  “我们拥有全球制造业龙头企业的战略支持,同时,我们创建以塑料交易服务为核心的塑料加工制造服务生态,能够为塑料产业链上的商家提供价值增值。” 倪卫锋说。

  打破工厂思维

  作为典型传统制造企业,代工之王富士康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2009年以来,富士康多次构想转型路径,提出了加工-技术-电商贸易产业链延伸之路,以期突破代工业所面临的人力成本攀升;被苹果等品牌厂家捆绑太深,利润微薄等不利局面。

  此后,富士康开始有意识地进行互联网化的转型——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领域分别试水。先后推出飞虎乐购和富连网电商平台,在飞虎乐购沦为富士康内部员工的折扣平台后,富连网成为富士康倾力打造的全功能B2C平台,计划三年赶超京东。

  富连网系富士康全资打造,除了主营的电商业务之外,其最大的优势在于继承了富士康的DNA,在生产技术、物流、供应链、甚至品牌皆沿袭富士康。

  而这是一把双刃剑。据某机构投资者分析认为,为什么飞虎乐购、富连网占据富士康这么强大背景和资源优势,却至今默默无闻?主要是这些转型之举在富士康体系内,继承太多富士康特点,缺乏互联网思维。

  富士康秉承的是“工厂思维”,按照 “成本+利润”来定位产品,公司运营着眼点是“产品+订单”,主要的竞争手段是“价格+信息”。

  “工厂思维是一种定向思维,更多的着眼点是在产品能不能生产出来、价格能不能控制下来,使得企业更容易注重短期收益,而忽视长远利益。”该投资人士分析说,“而反观电商,直接面对用户,着眼点不是我卖什么,而是用户需要什么样的商品、需要什么样的价格、需要什么样的服务。也就是说电商思维本质上还是互联网的思维模式,这与工厂思维是背道而驰的。”

  因此,如果用工厂思维做电商,结果可想而知。倪卫锋表示,在富士康转型过程中,“买塑网”因势而生,融合了“传统企业+产业资本+独立团队”模式,在体制上已经实现了突破。在文化方面,来自中科乐创的管理团队将带来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运作模式,平台产品研发也充分考虑用户体验,并有效连接线下服务链。

  富士康科技副总裁杨明陆表示,品牌和销售是“微笑曲线”的两个制高点,富士康将分别从这两端发力,未来不仅建立独立的电商品牌,同时在富士康的电商平台上大力销售富士康的产品品牌。比如自创的“富可视”,以及刚刚完成收购的“夏普”。用自己的平台销售品牌商产品,并拓展代理业务,积极向“e贸”拓展。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