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IT > 正文

93亿美元,奇虎360私有化协议通过


www.emkt.com.cn 2016年03月31日 09:4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93亿美元,奇虎360私有化协议通过

  3月30日,奇虎360公司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在奇虎360当天召开的特别股东大会上,股东投票表决通过了此前达成的私有化协议。

  这是过去几个月中,奇虎360官方层面对私有化为数不多的直接信息披露。尽管如此,自2015年6月以来,关于奇虎360私有化消息的流传和猜测层出不穷,包括来自SEC公告和第三方机构流出文件。

  93亿美元的收购价,使得奇虎360成为私有化资金规模最大的中概股,但鉴于管理层较高的持股比例,奇虎360顺利通过私有化协议显得“波澜不惊”。

  一位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评述,随着战略新兴板“搁浅”,借壳将成为中概股回归的主流选择,但对于其他中概股而言,能否顺利“回归”仍是疑问。

  谁的奇虎360?

  鉴于奇虎360管理层团队持有过半公司股份,因此投票通过已达成的私有化协议几无悬念。参照其他中概股退市时间,奇虎360将在近一个月内正式从纽交所退市,完成私有化进程。

  私有化过程是公司股权结构的一次重新梳理。那私有化后的奇虎360属于谁?

  根据奇虎360今年1月11日在SEC提交的文件来看,周鸿祎仍是奇虎360的大股东,周鸿祎在私有化前持有奇虎360股份的17.3%,私有化之后持股增加至22.3%;而公司另一位核心人物齐向东的个人持股比例有所减少,齐向东持股比例从私有化前的8.1%下降至2.2%。

  此外,在私有化完成后的奇虎360前十大股东中,天津欣新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持股11.4%,天津信心奇缘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持股6.2%,中信国安将持股4.6%,北京红杉益元股权投资公司和金砖丝路 (深圳) 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分别持股4%,深圳平安置业、阳光人寿保险和泰康人寿保险各自分别持股3.7%。

  记者通过查询公开信息发现,私有化后,奇虎360最大机构股东天津欣新盛股权投资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托代表为齐向东,执行事务合伙人是天津信心奇缘股权投资合伙企业。

  2015年6月17日,奇虎360宣布其董事会收到创始人周鸿祎的一份不具约束力的提案:以相当于每股美国存托股77美元的现金收购其尚未持有的奇虎全部已发行普通股。2015年12月18日,奇虎360宣布已经与买方团达成最终的私有化协议:买方团将以约93亿美元的现金收购奇虎360。

  直至3月30日,最终私有化协议在股东大会上正式通过。鉴于回归国内二级市场后,持有股份套利空间较大,奇虎360私有化的份额在进程中遭遇各类机构的“疯抢”。

  业务重整

  截至美国时间3月29日收盘,奇虎360收盘股价为75.46美元:该价格已极为接近奇虎77美元的私有化价格,此外公司股价过去50日均线股价在72.91亿美元,总股本1.29亿,市值97.3亿美元。

  2011年3月,奇虎360以14.5美元的发行价登陆纽交所,当天收报34美元,市值达39.6亿美元。按此计算,过去五年间奇虎360市值相比发行时增加了近4倍,但奇虎360管理层仍在多个场合称公司的市场估值被低估。

  根据此前公布的奇虎360私有化项目立项报告,奇虎360的回归目的地已锁定A股,具体方式为借壳A股公司或登陆战略新兴板。此外,报告认为奇虎360成功完成私有化总体需要12至18个月时间。

  但随着“十三五”规划纲要删除设立战略新兴产业板,证监会回应“设立战略新兴产业板的具体问题还要做深入研究论证”。意味着借壳上市成为奇虎360及其他回归中概股为数不多的选择。此外,备受投资者关注的还有,回归A股市场,奇虎360有可能借壳哪家上市公司。有消息称,奇虎360方面目前已经在筹备壳资源。

  年初以来,奇虎360公司正在进行重组和业务拆分。多位奇虎360公司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目前包括搜索在内的多个部门员工,已经进行重新的调整和分工——大量奇虎360的资深员工被调往智能硬件等新兴部门。

  “360公司的产品逐步涵盖安全软件应用、智能穿戴、智能家居、车联网和智能手机等多个方面。360公司也正在从一家纯粹的互联网安全公司,逐步向安全互联网公司转变,为用户提供线上至线下的全面安全守护服务。”奇虎360方面这样告诉记者。

  私有化价格事实上也反映了投资者对于企业未来盈利的预期。根据奇虎360在SEC提交资料,其对2016年起未来三年自身营收增长的预期分别为101.0%、32.7%和29.8%,在第三年也就是2018年,其预期营收能够达到48.19亿美元,当年的毛利为35.87亿美元。

  截至上一个交易日,奇虎360的市盈率(TTM)为36.81。从公司营收和利润来看,奇虎360从上市时2011年第一季度的2290万美元营收,攀升至2015年第一季度的3.844亿美元,五年时间也使得奇虎360的营收逐渐多元化。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