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IT > 正文

Opera被360收购 浏览器博弈进入3.0时代


www.emkt.com.cn 2016年03月09日 09:07   京华时报


  “Opera浏览器将被中国企业收购。”这则消息近段时间在互联网圈内传得沸沸扬扬。Opera浏览器曾是位列世界前三的老牌浏览器,在移动互联时代,其市场份额逐渐下滑,最终走上了被收购之路。随着老牌浏览器的没落,一群年轻的国产浏览器在崛起。从第一代浏览器主要以解决上网速度为核心,到第三代手机浏览器基于大数据的精准推荐,浏览器之争正如火如荼,进入3.0时代。  京华时报记者孟凡泽

   事件

  Opera被360收购

  2月10日,曾经与IE、Firefox并称的三大浏览器之一的Opera发布公告称,中国互联网公司昆仑万维和奇虎360以12亿美元收购Opera。据了解,Opera董事会一致建议股东接受本次收购要约。Opera公司CEO拉尔斯·鲍尔森认为,中国财团收购Opera,将能为Opera提供更好的创新技术,加快Opera的扩张增长计划。

  不过,目前Opera还只是接受了财团的要约,Opera董事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最终交易能否达成,还要受到政府以及各利益相关方的决断影响。”

  据了解,Opera是来自挪威的浏览器厂商,其一向以小巧和兼容性强而闻名,也是较早实现横跨Windows、Linux和Mac三大系统、多种设备的浏览器。Opera在中国的产品名为“欧朋浏览器”,涉及PC端和手机端。

   探因

  失用户者失天下

  虽然曾位列三大浏览器之列,但在日益变换的互联网时代,Opera变得越来越小众。短短几年的时间,Opera从前三甲慢慢滑落到业内第五名的地位,而且距前第四名有着很大差距。来自NetMarketShare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8月,Opera的全球市场份额仅为1.27%,大约是Firefox十分之一,Chrome二十分之一,IE五十分之一。甚至在很多统计之中,Opera都被归纳到了“其他”类。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Opera的业绩迅速下滑?这其中有内外两层原因。

  从外部因素来讲,无操作系统的支撑,让Opera地位略显尴尬。纵观排名前四名的浏览器,其中有三款浏览器被绑定在了自家已有的操作系统之中,它们分别是Windows的IE、ChromeOS的Chrome以及OS X和iOS的Safari。毫无疑问,有着操作系统的支撑,就意味着有着强大的用户群。

  从内部因素来讲,是Opera并未跟上当下形势,流失用户所致。

  众所周知,Opera的起家靠的是其小巧快捷、节省流量等特性。Opera自建有数据中心,当通过Opera访问某一网络内容,Opera会先将此内容传到Opera自家服务器,经压缩后传输给用户,用户接收到此数据后再解压,节约了流量,最终实现省钱的目的。

  在2G和3G时代,节省流量和提升手机速度是项很能吸引用户的能力。但现如今,浏览器的市场从PC端转移向了移动端,2G网络升级到了4G网络,普通的上网手机都换成了智能手机,用户再也不会因为流量和手机处理速度而担心,反而会觉得功能单一的浏览器会太过于单薄,如果浏览器厂商没有在这个时机切实转型,那么,流失用户的结局在所难免。显然,Opera在转型的过程中并不顺利。

  回顾此次交易,Opera在声明中表示,“本次交易将会使公司接触到昆仑万维和奇虎360在中国的大量互联网用户群体,以及获得来自财团的资金和其他类型的支持,使得公司的未来潜力进一步变成现实。在同一时间,昆仑和奇虎将可以通过Opera的用户群交叉销售他们的产品和服务,并且从Opera领先的移动广告平台当中受益。”从这次收购声明中可以看出,Opera已经意识到了自身的缺陷,打算借助资本力量蓄势待发。

   分析

  国内浏览器三分天下

  Opera浏览器收购案中的一个重要角色,便是做浏览器起家的奇虎360公司。收购消息甫一传出,就有分析认为,360会不会借助Opera的团队和技术力量,来打破国内浏览器市场的局面。不过,知名互联网学者李易认为,360即便吸收Opera的团队和技术力量,也不会轻易掀起波澜。

  “PC已死早已经不是危言耸听,现在各家都在努力发展移动端而放弃PC端业务。”李易说,在移动端,国内目前是百度、腾讯和阿里三分天下的局面,这个局面并不容易打破。

  近日,第三方机构艾媒咨询发布了《2015-2016年中国手机浏览器市场研究报告》。报告研究了2015年中国第三方手机浏览器市场动态,并对2015年中国第三方手机浏览器用户行为进行了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第三方手机浏览器用户规模达到5.36亿人,增长率为17.3%。

  艾媒咨询分析认为,第三方手机浏览器目前已基本完成用户普及,整个市场用户增长将趋缓。2015年中国第三方手机浏览器活跃用户分布方面,UC手机浏览器排名第一,占比56.2%;QQ手机浏览器、百度手机浏览器分列二、三位,分别占比36.1%和17.4%。360浏览器紧随其后,以15.1%的活跃用户分布排名第四。

  浏览器将走向何方

  现如今,浏览器已经慢慢完成了从PC端转向手机端的转变,那么手机端的浏览器都经历了哪些变化?

  首先是移动互联网起步阶段,第一代浏览器主要是解决人们上网速度和省流量问题。随着网络内容的多样,第二代浏览器聚集了搜索、小说、视频等,为用户提供获取各种信息的便利。而我们正在接触的是第三代手机浏览器:基于大数据实现精准推荐,让信息更精准连接到人。

  在精细化、垂直化、个性化的要求下,各手机浏览器厂商也在移动资讯分发推送功能上作了深度的挖掘。包括手机浏览器的信息推送功能、首页信息卡片布局等方面,各手机浏览器厂商均做出了针对性的优化升级,并基于日益成熟的大数据技术,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资讯获取体验。

  在为用户提供信息资讯的同时,手机浏览器基于多平台的大数据服务,更是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加精准的饮食、娱乐等服务功能。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日趋发展,手机浏览器的跨界服务能力也将得到充实,相应也增强了手机浏览器的流量变现能力,市场生态也有望进一步完善。

  接下来,百度、QQ浏览器上可能会根据某个具体用户的信息,为其推送其感兴趣的游戏、热播剧,而UC浏览器也会根据大数据的信息,随时随地为用户提供最新的头条资讯。

  “再想得远一点,浏览器可能是无形的。”李易预言,未来浏览器的发展将会是附着在手机系统里,在可穿戴设备里,像siri一样,实现人机对话,而不是简单的局限在一个APP里。

  “不管怎样变,抓住用户的需求永远是互联网思维的核心,Opera和360未来会以什么样的方式继续黏住用户,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称。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