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IT > 正文

百度四季度GMV激增近400% 李彦宏给华尔街的O2O进阶课


www.emkt.com.cn 2016年02月29日 09:33   每日经济新闻


  日前,百度公布了2015年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其中,营收同比增长33.1%,净利润同比增长663%。而作为生活服务转型的战略指标,百度电商化交易额(GMV) 同比增长397%。这样的业绩超出华尔街预期,当日盘后股价大涨11%。

  从2015年6月30日,到2016年2月25日,李彦宏用了241天时间,以百度生活服务战略转型为案例,让华尔街完成了一套“如何更深刻理解O2O”的进阶课程。

  2015年6月底,李彦宏宣布拿出200亿投资糯米,并强调了百度发力O2O、连接人与服务的战略转型,随后的二季报首次披露GMV相关数据。但这一系列动作,却引发了百度的股价走低。对此,李彦宏的回击是:于48小时内宣布将在接下来的12个月内,回购最高金额10亿美元的股票,即刻引来机构上调百度评级。

  到2015年10月,三季度财报显示其GMV为602亿元,同比增长119%,资本市场明显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最终表现为百度股价上扬6.81%。到2015年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发布之前,不少金融机构已纷纷上调百度股价预期,德意志银行更是设定了220美元的目标股价。

  其实,李彦宏在2015年二季度电话会议中就说过,“百度对O2O极为看好,而且百度拥有获胜的资本”。当时华尔街并没有把这句话听进去。

  一方面,是因为美国O2O市场远不如中国发展迅速。李彦宏曾多次说过,单以市场规模而言,美国跟中国在O2O就不是一个量级。“纽约是拥有800万人口的超级大城市,而在中国,有超过24个相当于纽约的超级大城市。”所以,中国O2O市场规模是美国市场的几十甚至上百倍。

  另一方面,美国的投资者们也很难实际体会到,中国的传统行业相对落后,拥抱互联网的心情很迫切。而这样的后发优势,很多服务业务可以直接在移动领域发生,比如在国外送外卖虽然很普遍,但主要还是靠打电话,在中国却可以用百度外卖这样的形式一步到位。

  很长一段时间里,在美国投资者眼中,O2O典范还是以共享经济理念著称的Yelp和Groupon,纵然是Yelp和Groupon的市值也并不亮眼,更何况是介于服务与消费之间重构中介形态的中国O2O呢?但是与美国不同,中国市场有庞大的人口基数、遍及四方的物流网络、偏低的人工成本,这一切都让“连接人与服务”更具前景,也如李彦宏所言,O2O可以为中国经济发展贡献真正的价值。

  从这个意义上,李彦宏解读四季度财报时的表述,可以指导资本市场未来如何理解中国这个全球O2O样板:“虽然当前中国经济的整体增长放缓,但服务和消费行业在国家推进"互联网+"战略的有力支撑下,增长显著、前景广阔。”这也可以解释,当他宣布200亿投资糯米时,他看到的是什么,以及更清楚资本的短视症会怎样发作。

  同时,我们也不应该忽略,他宣布“对百度营收贡献最大的5个领域均为服务和消费行业”时,背后是他对技术创新超过10个季度以上巨额投入,让技术更好地去处理语音、图片、地理位置等更加重要的生活服务需求。

  至此,李彦宏的战略转型意图已经浮出水面:在“技术为王”的基础上,通过逐步完成向服务化、社交化、金融化(交易化)和精细化的转变,成为一个几乎能涵盖所有服务及场景的入口。

  看到这一点的投资者,或许才能真正懂得李彦宏所说的那句话:“百度将成为中国消费升级的受益者,而且会成为中国消费升级的驱动力”。当下,中国经济增长已经放缓,在“新常态”之下,各行业都在思考自身的转型路径。李彦宏对中国消费升级理解颇为前瞻,并用实际行动和亮丽业绩,让华尔街重新认识了中国O2O的真正价值。

  文/杨国英(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