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font>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其它 > 正文

以色列创新之源:肆无忌惮文化与高效创业产业链


www.emkt.com.cn 2014年10月29日 00:16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个仅有 800 万左右人口、长年笼罩在战争阴影中、自然资源较为稀缺的国家,为什么会成为创新能力最强的国家之一?
以色列创新之源:肆无忌惮文化与高效创业产业链

一条名为《普通公民佩雷斯找工作》的视频正在红遍全球,上线短短几周时间,点击量已超过百万。在长达四分多钟的视频里,以色列前总统西蒙·佩雷斯用极为轻松幽默的方式分享了他几十年来所积累的智慧,而他在视频中的一句“什么都没有,才能什么都实现”更是道出了以色列之所以能成为“创业的国度”的玄机。

以色列此前一直拥有最多的美股上市公司,直到最近几年才被中国所超越。

一个仅有 800 万左右人口、长年笼罩在战争阴影中、自然资源较为稀缺的国家,为什么会成为创新能力最强的国家之一?

特拉维夫市市长罗恩·赫尔代(Ron Huldai)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色列先进的创新生态环境(Ecosystem)使得创业在这个国家形成一种产业链模式。

Mobileye创始人暨首席执行官Ziv Aviram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专访时给出了另一个答案,他强调说:以色列人拥有的这种“肆无忌惮”的精神在他的公司运营和研发中都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

特拉维夫:创业者的天堂

全球范围内,在创业方面能够与美国的硅谷平起平坐的城市就是特拉维夫。在这个面积为52平方公里、人口约40万的城市里,聚集了以色列23%的高科技企业,其中700家为种子阶段的新创公司,是世界上新创公司密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平均每平方公里就有13家新创公司。

特拉维夫市市长罗恩·赫尔代(Ron Huldai)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色列先进的创新生态环境(Ecosystem)使得创业在这个国家形成一种产业链模式,很好地帮助创业者、风投公司、孵化器以及加速器等在这里完成资源对接。

赫尔代具体介绍称,特拉维夫市33%的居民为18到35岁的年轻人,充满活力,而该市一直致力于为创业者提供所需的资源,比如:免费的无线网络几乎覆盖全市,新创公司税收减免75%,提供包括城市图书馆、创业写字楼等廉价的创业场所,并与世界许多知名学术机构、政府组织以及投资基金等有着密切联系,定期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而每年一届的全球创业大赛更是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创业加速器和孵化器的质量对于吸引初创企业十分关键。而在特拉维夫,大大小小的创业孵化器和加速器就有200多个,其中以微软的创业加速器最为著名。

距离特拉维夫不远的荷兹利亚是一座充满科技和现代化的小城,隶属特拉维夫区,微软在以色列的总部就坐落在那里。每天早上九点,微软的员工们在这里开始了新的研发和创造,微软在全球的三大研发中心之一就位于这里。

两年前,微软在全球范围内的第一个创业孵化器The Windows Azure Accelerator在这里创立,鼓励创业者开发更多的 Windows Azure 云计算平台上的应用产品。

该孵化器和其他孵化器类似,为创业者提供免费办公空间(850 平米)、导师制(30 位)、教练培训、法律支持等标准服务,微软为其免费提供两年高达 6 万美元的 Windows Azure 平台接入服务。

Sunil Patro来自印度,目前是一家新创公司的CEO。2009年,他创立了SignEasy,专门帮助用户制作电子签名以解决手写签名后扫描保存带来的不便。不过,以色列的微软对于他来说还有着另一个意义。一年前,Sunil Patro和他的创业团队获得了微软全球加速器的邀请,赴以色列参加为期六个月的创业孵化。

“来这里参加创业孵化对于我们来说简直是不可想象的机遇。以前来这里进行加速孵化的团队很多都获得了可观的融资金额,有的甚至直接在证券交易所上市。” Patro说。

作为以色列DLD特拉维夫创新节的合作伙伴,微软创投加速器全球负责人Zack Weisfeld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在选择项目时,微软看重的更多的是团队和创意,而对技术的要求并不很苛刻。

Zack Weisfeld具体解释称,“团队成员的素质和品行是保证一个项目成功与否的关键,而创意为这种成功带来了可能。在技术方面,我们会负责在全球甄选合适的专家对这些创业者们进行培训和指导,因此并不是我们挑选项目时考虑的主要因素。”

Zack Weisfeld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创业团队往往需要在线提交其项目申请,而后微软会组织其专家评估团队对每一个项目进行3至4轮评估,最后获胜团队将受邀到创投加速器的总部进行6个月的培训,并在毕业时接受风险评估和争取创投公司的投资。

在资金来源方面,Zack Weisfeld称,“主要来自于所在区域的风险投资机构以及私人投资者,因此一般不在市场上进行披露。在这一点上,全球各创投加速器点的资金来源途径都相同。”

除了在硬件及孵化、加速器等方面提供支持外,以色列政府还在积极推出相关政策为来自全球的创业者前往这个“创业的国度”进行创业提供便利。其中一项就是即将推出的“创业签证”(Start-up Visa)。

“特拉维夫走向全球”(Tel Aviv Global)是一个由政府参与设立、负责向全球推广以色列的经济、文化和旅游的非政府组织。该组织的首席执行官Hila Oren在今年9月的2014特拉维夫城市峰会期间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在2015年年底之前,这种 “创业签证”将成为现实。

Hila Oren进一步解释,创业签证拟允许来自全球的创业者在以色列停留至少3个月,而后再根据创业效果将停留时间逐渐增加至6个月或9个月,最长时间则为1年。

“肆无忌惮”的以色列人

在以色列,经常可以听到人们提起Chutzpah,希伯来语中是“肆无忌惮”的意思,它的意思是“怨恨、厚颜无耻、蛮横无理、惊人的‘胆量’、放肆并且傲慢等”。虽然看似意贬,但这个词语在以色列人眼中实际代表着下级可以挑战上级的自信和自由,也代表着以色列人创新精神的源泉。

《创业的国度》被奉为“创业者的圣经”,它的作者丹·赛诺(Dan Senor)和索尔·辛格(Saul Singer)在这本书中描写到,“以色列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一个这样的国家:每一个权力人物(包括总理和军队政要)都有一个所有人可以叫的绰号。包括普通老百姓在内,都可以用绰号称呼他们。”这就是一种“肆无忌惮”。

无论在家中、学校还是军队,都可以看到以色列人的这种“肆无忌惮”的样子。对于这一点,英特尔在以色列的研发机构或许可以更好地说明。

当年英特尔在以色列的研发中心发明出新的Banias芯片架构(即“迅驰”系列)时,英特尔在美国圣克拉拉的总部并不以为然,甚至被公司内部的许多其他部门嘲笑,因为这与当时整个行业的趋势——使计算机晶体管芯片的时钟频率更快——并不相符。迅驰的时钟频率是当时流行的奔腾系列的一半多一点,价格却是奔腾系列的两倍多。

但是,倔强的以色列人坚信自己的理念和设计,不顾总部的反对并频繁往返于特拉维夫和圣克拉拉,最终说服了英特尔采用了这种新的“迅驰”芯片。“迅驰”很快引领了计算机界的新潮流,因为它给了笔记本用户想要的便捷和速度,并成为英特尔2003年至2005年13%销售业绩增长的主要来源。

2006年7月,英特尔又公布了“酷睿2”双核处理器,令其当天股票价格反弹了16%。在随后的100天时间里,英特尔又陆续推出了40种新的处理器,其中绝大部分基于以色列团队的设计成果。

希伯来大学商学院教授Niron Hashai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以色列人十分注重教育的影响,这种“肆无忌惮”的精神也融汇在课堂当中,鼓励学生与教授之间进行积极互动,一些互动甚至会成为后来新的高科技或创业公司的起点。

“Mobileye是以色列高科技公司在美上市目前募资额最高的企业,它的两位创始人均来自希伯来大学,是师生关系,而Mobileye的想法就来自于两人交流间的碰撞。其中,创始人之一的Amnon Shashua教授是计算机视觉领域世界领先的科学家。”Hashai称。


2014年8月1日,Mobileye在美国纽交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资8.9亿美元,市值超过80亿美元,创下历史上以色列公司在美IPO最高值纪录。

Mobileye的另一位创始人暨首席执行官Ziv Aviram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专访时也表示,以色列人拥有的这种“肆无忌惮”的精神在他的公司运营和研发中都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

“我们在看准市场趋势后,就一直专注于研发,无所畏惧。直到2007年,我们才签订了第一个生产协议,而你很难想象在这8年没有盈利的时间里我们是如何坚持下来的。”Aviram谈道。(编辑 李关云)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2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