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全部文章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营销 > 正文

网红“开心吧”,瞄准房地产后的下一个数千亿心理服务市场


www.emkt.com.cn 2022年09月02日 22:47   ----


引言:赚开心的钱,自己开心、顾客开心,利己又利人,才有意义与价值,也更能长久。

想开心赚钱,顺应风口,比什么都重要。

曾几何时,房地产是风口,无论何时买房,都能赚钱。可是,经过疫情一折腾,包括马光远等经济学家已认定——2022年是房价拐点的元年,房价只涨不跌的“铁律”将被彻底打破。那么,哪个行业能接替房地产,成为未来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最高层早已做好顶层设计。2016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发布,健康产业被定位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目前,健康产业规模以每年超过10%的增长率快速增长,被国际经济学界确定为“无限广阔的兆亿产业”。中证医疗指数从2018年的3月至今,已涨近50%,尤其在疫情期间,涨幅高至188%。

心理健康作为健康行业的一个分支,虽受关注不多,但市场潜力巨大。

心理亚健康人群庞大

据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于2018年发布的《中国城镇居民心理健康白皮书》调查数据,我国有73.6%的人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16.1%的人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而这其中,强迫症状、焦虑与人际关系敏感问题较为严重。




(数据:《中国城镇居民心理健康白皮书》 图源:中盛凯新)


进一步来看,中国科学院发布《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 2019-2020》则显示,我国焦虑、抑郁等患者的人群总数已接近20%的人口,即超过2亿多人,而这其中七成,即1.3亿人从未经过诊疗。






(数据:《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 2019-2020》 图源:澎湃网)


近年来绵延不断的疫情,更加重心理问题的发生率。2022年3月,世界卫生组织(WHO)在简报中指出:“新冠疫情大流行的第一年,全球焦虑和抑郁患病率大幅增加了25%。”WHO还预测,在2030年,抑郁症将成为全球疾病负担第一位的疾病。

心理服务需求持续加大

基于庞大的患者基数,心理服务领域的需求十分庞大。但是,市场端严重供不应求。

在美国,心理服务渗透率可以达到 10%,但我国渗透率不到千分之一。具体到心理服务的相关数据来看,国内精神科医师数量不足5万人,每10万人平均拥有精神科医师不及国际标准的1/4。即使是心理咨询师,目前国内的注册数量为140万人,而真正执业的只有20万人左右。

我国心理服务方面的医生及心理治疗、心理咨询师有着巨大的人才缺口;而这个缺口不是短期内能够弥补的。但是,广大人群对心理服务的需求却是不断扩大。

中国科学院发布《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 2019-2020》则显示,在2亿多焦虑、抑郁等心理疾病的人群中,有七成人,即1.3亿人未经诊疗。据2020年全球健康研究所(GWI)《定义精神健康经济》报告,全球心理健康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210亿美元的规模,而业内人士预估,中国心理健康领域市场规模在人民币3000亿元级。

此前,庞大的心理疾病人群或许并没有意识到心理亚健康、心理疾病的危害,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这个人群逐渐产生了强烈地接受心理服务的需求。《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 2019-2020》显示,与2008年调查相比,2019年的这次调查发现,国民的心理健康意识显著增强。

2020年开始的疫情,则使更多的人意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而且,疫情使得国内心理健康行业发展出现了新的发展,即带来了线上心理诊疗需求的增加,尤其是线上心理健康义诊的涌现,使得渴望接受心理服务的人群,养成接收线上心理服务的消费习惯。目前的数据显示,近7成的人体验过心理测试、心理咨询、心理课程等产品或服务。

从实践中总结的经验显示,心理咨询、诊断不同于其他疾病,有一定的私密性,患者大多不太愿意直接面对医生,他们更愿意面对线上。但是,目前的线上心理健康平台也有巨大的缺陷,这些平台主要是基于电脑与互联网,无法装备更多的治疗设备,有一定的局限性。

网红“开心吧”填补市场空白、抢占了先机

“开心吧”AI智能心理测评监护仪正是在应对市场刚需的情况下推出来的,系国内首创。

“开心吧”通过多学科交叉,医工结合,首创利用深度学习、语音识别等技术自动分析来自摄像头和语音接受的信息,根据测试者的回答内容、语音语调和表情特征等维度来判断测试者近期的心理状态,并分析其严重程度的抑郁症及焦虑障碍等疾病快速筛查、情绪宣泄等功能。

目前,“开心吧”拥多种形态,包括手机APP、交互机器人等。系统依托无感采集、强大的软硬件平台和后台数据库以及国内领先的AI算法,实现对各种心理精神疾病的检测与干预。AI心理评估突破医生资源瓶颈,通过辅助开展规模人群筛查,满足用户心理健康测评需求。

“开心吧”除了AI心理测评系统和智能量表系统构成的软件外,还有由无感采集装置、心理测评终端、多模态音视频数据采集器构成的硬件,以及智能人机协同干预软件,情绪宣泄模块。

单就是情绪宣泄板块,就具有很大的市场价值。在这个人人焦虑苦闷的年代,情绪价值本就是一笔大生意。如果能持续给人提供情绪价值,定会带来源源不断的财源。

更为关键的是,目前国内市场上尚且没有针对大众的心理健康监护产品,“开心吧”填补了这一市场空白,属国内首创,彻底解决了国民大众心理健康测评、预防、干预、治疗等问题,成为国内第一个具备医疗级别专业性的心理测评监护平台。

而且,“开心吧”的外观、以及顾客消费的过程,都具有趣味性,一旦推向市场,就有迅速成为网红的潜质,与泡泡玛特自动贩卖机有异曲同工之妙,且更接近于刚需。

互联网时代,毫米必争,先机就是商机。

以此前火爆一时的共享按摩椅为例,2017年开始,此业态兴起,当年新增注册企业15家,是2016年的5倍。2018年新增注册企业29家,又较2017年几近翻番。早在2017年上马共享按摩椅的商家,基本都赚得盆满钵满。据铅笔道对共享按摩椅代理商李加的采访,2018年,共享按摩椅兴起时,当时一台共享按摩椅一个月营收1000元,3到5个月就可以收回成本。如今的“开心吧”,其市场潜力更大,保守推算,投资8-10个月即可收回成本,单台设备年收益在30万左右。

“大疫不过三年”,疫情即将结束,线下消费也将走向火爆。此时布局“开心吧”,正好能抢占先机,在疫情彻底结束后,就开始快速盈利。“开心吧”能够更好地解决疫情期间的人群心理问题,迎来顾客的“报复性消费”。

作为心理服务的项目,“开心吧”项目在顺应政策方向方面,也有重要价值。2020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便开启了数字疗法审批通道,2021年,广东省将心理治疗纳入医保,教育部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体检,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也都提到了要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其中“十四五”提及心理共19处,是“十三五”的3倍,政府对于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程度不言而喻 。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2000-2021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麦肯特®、EMKT®、情境领导® 均为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的注册商标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