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全部文章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营销 > 正文

3月营销复盘:打破女神吹捧,真正与女性站在一起,这些品牌这样做···


www.emkt.com.cn 2022年03月30日 20:12   ----


  往常三八妇女节是品牌营销的重要节点,各大品牌恨不得从除夕就开始“脑暴”,想标语,秀创意,把“爱生活”“做自己”“自信最美”等时代口号变着花样翻新,为的就是3月一到,加速收获女性消费者的好感与共情。

  可如今,大家已经显露出对以往停于表层的价值观厌倦,“买买买”和“女王”“女神”的泛滥吹捧显然都无法给予求解和实现,对品牌是否真的性别友好也更加“较真”。以前的作业不太好抄了,那么女性营销还能怎么做?如何洞察女性的真实需求?成为品牌们需要去深挖思考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3月的营销案例中,越来越多品牌、媒体或平台开始尝试关注普通女性的真实现状,选择新手妈妈、女科学家、工厂女工、醒狮少女等看似“小众”的女性群体去切入,但其实背后探讨的依旧是女性在生育、年龄、职场、社会偏见等方面的普遍困境,打破社会上“女性就该如此”的刻板印象,听见她们的真实声音,呼吁社会正视女性的真实现状,也鼓励女性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勇敢做出选择、保持奋斗。

美柚——“新妈演习生”公益活动

分娩还能预演?聚焦生育关注她健康


  作为纯女性用户品牌,美柚今年的妇女节活动聚焦在新手妈妈如何缓解“产前焦虑”这一主题上,在厦门市妇女联合会的指导下,联合发起了“新妈演习生”公益活动。针对新手爸妈的切实需求和知识盲区,特意准备了孕妈分娩预演、准爸分娩体验、明星专家专题讲座及公益义诊等不同环节,“实地”科普专业分娩知识,帮助消除新手妈妈们的不安与担忧。



  其实不管结没结婚、生没生孩子,许多女性肯定都好奇过产房长什么样、怀孕分娩究竟会经历什么这类生育相关的问题。因此“新妈演习生”的活动视频发出后,成功在微博掀起了网友对生育话题的热议和思考。许多妈妈还留言表示,要是自己分娩前也有这样的“预演”机会就好了。可见女性健康与生育知识的传播普及是多么重要。



  随后在妇女节当天,美柚又联合美丽修行、苏菲、测测等8家品牌发起#女性研究院#线上活动,开设母婴新生代发展部、美貌发展部、经期管理委员会、爱情事务研究处、好健康诊所、专业种草中心、买买买实验室等研究板块,探究“她健康”、“她情绪”的小秘密,表达对女性的尊重、欣赏和爱意。



OLAY——「科学有她」青年女科学家助力计划

科研没有更多可能性?科学有她致敬她榜样


  女生不适合学理科、女博士嫁不出去、女生搞科研很难出人头地......在女性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的今天,是时候打破这样的偏见了。今年OLAY携手央视网共同发起「科学有她」青年女科学家助力计划,邀请了各领域的杰出女科学家讲述自己的故事,用真实的女性榜样力量,向人们展现女性在科学领域的更多可能性。

  视频中我们看到,无论是参与研发新冠病毒特效药、开发行程卡助力“数字化抗疫”,还是为中国“慧眼”天文卫星的成功发射做贡献,其中都有女性科学家的身影。知道她们的存在,了解她们如何用智慧和行动应对挑战,能鼓舞到更多年轻女性敢于进入科学研究领域,为国家和全人类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天猫——《孔雀,孔雀》微电影

平凡就没有色彩?日常逐梦闪光她梦想


  近两年《乐队的夏天》的热播带起了一阵摇滚狂潮,让许多原本小众的、充满了现实关怀的摇滚作品得以收获更多听众。今年妇女节天猫携手贾樟柯拍摄的微电影《孔雀,孔雀》,故事灵感就是来源于蛙池乐队的歌曲《孔雀》。



  故事根据真实人物的经历改编,讲述了一位年轻白领和一位工厂女工,两个看似生活没有任何交集的普通女性,如何经由一场偶然相遇、彼此激励影响的故事。贾樟柯导演通过沉稳细腻的纪实手法,呈现出两位女主角真实的日常生活,又极其敏锐地捕捉到了这种看似毫无波澜的平凡当中,每个女性内心深处依旧有着各自的理想和色彩。

  在影片结尾,天猫还展示了许多真实女性的人生故事,有经历汶川地震后佩戴假肢翩然起舞的廖智;有50多岁逃离家庭进行全国自驾游的苏敏;有打败乳腺癌之后从零开始学古筝的咏球等。每个女性的生活各不相同,但她们都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闪闪发光,像孔雀一样绽放出自己独特的光彩。



珀莱雅——《醒狮少女》短片

性别一定是分界线?自由生长显她力量


  珀莱雅今年妇女节还是选择延续“性别不是分界线,偏见才是”这一主题。以广州南兴合兴堂醒狮全女班作为主角拍摄短片,并邀请到国家女足队员王霜声音出演及特别出镜。铿锵玫瑰+醒狮少女,光是这配置就已经够燃了。



  短片开头就提到醒狮少女们的一次真实经历:2019年正月,广州南兴合兴堂的女子舞狮队在表演时,被以“女子舞狮会影响风水”为由换下。许多女性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时,对这种性别偏见并不陌生,也因此,珀莱雅一直在呼吁的不要以性别作为分界线,不要让偏见阻碍个体发展,每年还是能激起女性群体的共鸣。

  另外除了故事,珀莱雅的文案也很能打动人。“力量、汗水和狮子同样也属于女性;温柔、细腻和玫瑰同样也属于男性。”其实不只是女性,每个人都应该不受偏见的束缚,自由生长。



杜蕾斯——《庆祝从这一刻开始》创意短片

庆祝生命无关性别!平等对待她诞生


  以“老司机”闻名的杜蕾斯,今年妇女节改走暖心路线,发布了一支创意短片,用来自世界各地的语言和声音,表达对新生女婴儿的赞美和祝福,伴随着一句中文的“恭喜,是个女孩”,画面上出现一个可爱的婴儿形象,最后引出主题——庆祝从这一刻开始。整个短片一分钟不到,主题表达非常简洁完整。

  庆祝每个女性的到来,让她们为自己的女性身份感到骄傲,或许也是三八妇女节的另一层节日含义。



深圳卫健委——3.8节主题影片

大反转现实存在吗?更应正视真实她现状


  没想到今年深圳卫健委发布的妇女节主题视频,竟然好过不少商业品牌。一开始观众会以为,这又是个套路的“鸡汤视频”,将女性医护人员遇到深夜尾随、职场天花板、被催婚、被质疑......尽管展现了一系列女性困境,但这些问题肯定会被一一化解。出乎意料的是,视频最后不仅没有圆满结局,还抛出一个打脸口号和鸡汤的”灵魂拷问“——这现实吗?

  在妇女节当天提出“不是每一个女生,都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并且呼吁女性真实的生存现状得到正视,确实比许多空洞悬浮的爽文叙事,更能令女性感到安慰和鼓舞。





  真正地聚焦真实女性,真正地域女性站在一起,真正地理解她们面对的社会和环境,无论是美柚的她健康、olay的她榜样,还是天猫的她榜样等等,角度可以不同,但尊重真实,洞察到女性们内心深处的想法,也就真正地获得了她们。这些,才是品牌们在3月女性营销需要复盘的,并持续的价值观。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2000-2021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麦肯特®、EMKT®、情境领导® 均为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的注册商标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