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营销 > 正文

双11短视频种草怎么玩?微播易推荐这6种


www.emkt.com.cn 2019年10月23日 16:43   ----


  2019年10月14日,小红书APP恢复上架。相关新闻和评论刷屏,这一事件反映出来的不仅仅是小红书在内容社区领域的用户凝聚力,更是折射出来了背后“种草经济“的火热。

  微博相关数据显示:

  1、76.6%的“95/00后”会“种草”网红推荐产品,其中18.8%在足够信赖的博主推荐后,会选择直接购买;

  2、73.7%的“90后”会“种草”网红推荐产品,其中有18.9%在足够信赖的博主推荐后会选择直接购买。

  快手平台:

  1、97%受访用户在看过提及产品的短视频后产生过购买兴趣;
  2、58%的受访用户在产生购买兴趣后会选择购买;
  3、43%的快手受访用户会向家人推荐该产品;

  2019年6月19日,抖音官方更是直接发布了新活动:“抖音种草计划”。为种草达人提供官方资源扶持。包括专题聚合页,DOU+流量加成,站内资源位等。

  千亿“种草经济”已经来临。面对如约而至的剁手十一月,小红书,抖音,快手,以及淘宝(直播),相关平台已经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当中,众多品牌方也同样严阵以待。

  微播易,针对近期的热门“种草案例”进行了盘点,总结了6种热门的短视频种草营销方案趋势,希望为广告主的种草投放提供有效的参考。

  1、方言种草。地域营销,精准互动;
  2、场景种草。产品与场景的沉浸式体验,强化视觉记忆;
  3、剧情式种草。深度带入引发情感共振,建立粉丝价值观认同;
  4、借势种草。顺热点而上,声量销量双丰收;
  5、萌宠种草。新式社交手段吸引视线焦点;
  6、银发种草。人口结构性红利,高吸睛,高转化。

  相关报告正文如下,enjoy。

  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

  1、完美日记。在小红书的品牌账号,积累了167万粉丝,并产生了12万篇相关笔记,成为18年天猫双十一首个成交额破亿的彩妆品牌;

  2、HFP(Homefacialpro)。14年成立,通过微信结合小红书等平台KOL覆盖的形式,拉动天猫店销量,迅速挤进全年10亿销售额俱乐部;

  3、李佳琪。凭借抖音试色,俘获万千少女的“口红一哥”,5分钟售罄1.5万只口红,并创下5个半小时直播,成交2.3万单,成交额535万的带货神话。

  在之前的文章(点击阅读《种草在前,营销在后》)中,微播易进行了“种草营销”的相关理论分析,对种草经济背后消费者被种草的原因,包括不限于人类的模仿基因,“种草”本身作为情感营销的完美匹配,以及粉丝与达人可视化的互动场景,从而整体上推动了品牌信任以及销售转化等,这一理论进行了分析。

  那么,在整个经济生态发展至今的阶段,又有哪些较为成熟的,有效的和模型性的种草方案以及趋势呢?

方言种草


  算法加持电商转化,精准地域营销时代开启

  玩法解读:地域红人在所在(城市)区域有极强的话语权,且泛娱乐化趋势明显,形成不同的地域文化圈,便于品牌深挖区域受众,下沉潜力市场。地域化内容与抖音和电商相结合的趋势更是十分吻合。



  案例推荐。据《短视频与城市研究白皮书?显示,达人“大连老湿王博文“在辽宁的粉丝人群TGI(目标人群指数)高达392.5,方言渲染幽默氛围,他的内容与品牌相辅相成,如下方案例所示,该达人在抖音爆笑吐槽“北方人多不容易”,视频最终带来8.6万的点赞量,311条评论,形成了569个转发。实现了产品的推广目标。



  同时基于微播易独有的商业价值分析模型,从6个角度,为广告主选取了方言种草推荐达人名单,供参考。



场景种草


  沉浸式体验,强化视觉记忆,与品牌强关联

  玩法解读:场景种草,核心是将观众带入产品的使用场景中,通过打造立体体验,将产品卖点与场景深度绑定,让观众形成品牌记忆。是最简单有效的品牌种草方式之一。让目标用户在场景中,想起品牌产品,建立强关联。



  案例推荐。抖音达人@莓子哥哥,针对品牌BLD洗脸巾,设定了酒店这一痛点场景,针对性的引出一次性洗脸巾以及使用方式等,最终实现11万的点赞量,607次的评论,以及358次的转发效果。



  同时,我们也盘点了相关场景种草达人,涵盖“美食”,“日常生活”,“笑话段子”,“情感心理”,“才艺”,“科普”,“剧情”,以及”美容美妆“等分类,分享给品牌主。



  剧情式种草


  深度带入引发情感共振,除恶扬善博取粉丝价值观认同

  玩法解读:达人在视频中手撕绿茶,智斗渣男,替朋友出气,最终上演除恶扬善,快意复仇,前后反差让人一解心头恨。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内容趋势呢?

  1、其他内容模式遭遇天花板。粉丝审美疲劳,而剧情式的内容,其反转设计和除恶扬善会激发浓烈的兴趣;

  2、种草套路变革。单一种草难以博取粉丝深度信任,但是,软性无痕的植入,粉丝较为欢迎;

  3、政策因素影响。此类内容模式顺应了平台正能量风格趋势,在一定程度上,有更多流量的倾斜。

  我们可以看到,在微播易的抖音美妆类商业红榜TOP10中,有4位达人属于这种类型。除恶扬善类的视频,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点赞,易引发粉丝用户共鸣。



  案例推荐。@会变身的九九,结合SWISSE胶原蛋白液的产品特性,在视频中,前半段被渣男嫌弃惨兮兮,后半段怒甩渣男耳光,前后反差一解心头恨,由产品做链接,铸就产品好口碑。该视频点赞2.9万次,评论189,并产生171次转发,引发网友口碑评论。



  优质的正能量剧情式达人推荐如下,适合食品,3C,汽车,日化,电商,美妆,生活品类,快消,护肤,家具等众多行业广告主。



  借势种草

  借流量东风顺热点而上,声量销量双丰收

  玩法解读:借势时下热门事件,节日热点,平台风向或者明星等,与品牌要推广的点进行有机结合,从而发酵扩散,形成病毒传播。



  案例推荐。@霸道总裁,结合DFN眼线液笔借势电视剧《陈情令》中的角色蓝忘机,做仿妆COS教程,给粉丝做试用种草,直接引导流量到购物车环节。最终该视频点赞8.1万次,评论1017,并产生1001次转发。



  萌宠种草

  “云撸猫吸狗”,新式社交手段吸引视线焦点

  玩法解读:宠物为品牌“代言”,常常以泛娱乐类内容为主要表现方式,将产品特性放大,萌宠的可爱属性增添品牌好感度,促成转化。

  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的模型呢?1、过去三年,中国养宠人群每年都以超过10%的年增长率稳定增加;2、在年龄层次上,增长的主力群体大部分都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与短视频人群趋同;3、短视频平台中萌宠类达人占据10%份额,且呈上涨趋势。

  萌宠种草又有哪些优势呢?1、粉丝粘性高,私域流量转化高;

  2、“人”设鲜明,植入灵活;3、“萌”系属性,趣味性高。

  如下图,我们可以看到在整个短视频平台达人类型中,萌宠已经占到9%的体量,其中90后占比最多,为45%。相应的平台中最火的@刘二豆,@尿尿,@路虎,分别代表了“逗逼”“高冷”以及“正能量”三种属性。



  案例推荐。美的联手微播易,智选@马达与发财,@大G,@钢铁西游,在2019年618前夕,无痕植入美的空调产品。总播放量1412万,总互动66万,经测算,最终cpv在0.023元每个的费用。同时,带来商品的橱窗浏览量17万以上,美的品牌在618的淘内销量更是激增85%。



  在此,我们整理了小红书与抖音平台10个萌宠种草资源。



  银发种草

  人口结构性红利,有钱有闲爱玩不输年轻人

  玩法解读:中老年人参与短视频KOL内容创作,为品牌量身定制高吸睛力、高转化力的原生内容。“年龄很大却依然很潮” “98岁高龄吃货奶奶”等,因其内容的稀缺性、罕有性而具有天然热度,为品牌带来极高关注。

  相关报告显示,短视频在中老年群体中正在加速渗透,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属软件。



  同时,我们也需要进一步将之前对于这部分用户群体的观点,比如广场舞,喝茶看报等,扭转过来。这部分用户群体,已经成为了新式的“网瘾”中老年,他们有不同寻常的英伦精英范儿,返老还童式的可爱率真,以及会像家人一样,讲述有趣的丰富的人生哲理。



  经过分析,我们发现,“银发种草”具有以下3种优势:

  1、老年群体基数大,观影时间长;2、潜在付费用户增长;3、内容真实,天然具有爆款属性。

  我们结合案例来看。“毒”品牌联合@罗姑婆,成都65岁,660万抖音粉丝,最IN潮牌抖音阿婆,鉴定鞋子,突出品牌产品卖点,从而引出痛点:买鞋容易受骗,尤其老年人,从而实现粉丝的共情营销。



  “种草”的本质在“社交”。随着短视频的兴起,“人货场”的业态在这里发生了转变,在种草经济中,更多的变为“人找货“,消费者信任的基础发生了转移,交易的方式也通过短视频,直播发生了效率层面的转变。甚至,营销的根本元素,“需求的匹配“中的需求,也在这里被从新挖掘。

  微播易在这里总结了6种种草的方案以及趋势,希望能对广告主有所用。

  以上内容选自微播易《2019年10月短视频热门种草趋势报告》。

  微播易,短视频大数据精准投放平台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2000-2019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麦肯特®、EMKT®、情境领导® 均为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的注册商标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