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营销 > 正文

阿里拍卖的神奇“咒语”


www.emkt.com.cn 2019-09-20 18:15:44   ----


  在一本南宋笔记《都城纪胜》中,作者记录了当时的南宋国都临安(即今日杭州),市井上的一派热闹景象:

  “自大内和宁门外,新路南北,早间珠玉珍异及花果时新、海鲜野味、奇器天下所无者,悉集于此;以至朝天门、清河坊......食物店铺,人烟浩穰。其夜市......惟中瓦前最胜,扑卖奇巧器皿百色物件,与日间无异。”

  其中,“扑卖”是早期社会商业系统中的一种约定俗成的竞买方式。除此之外,南宋还形成了官方制度化的“扑买”的物权转让的交易机制。

图片1.jpg


  无论是扑卖还是扑买,如今都已消失于历史尘埃。不过,商业发达的现代社会,也有着自身成熟的社会资产交易化的配置模式,这就是人们熟知的“拍卖”。

  同万物上线的趋势一样,拍卖也走向了互联网化。只是作为在线拍卖业务平台的阿里拍卖,其商业视野不止于此。

  它的业务版图,正向大众展示一个无所不包的社会资产的“奇葩乐园”和“藏宝库”。

  1.无奇不有,拍卖也能玩

  “听我的!玩阿里拍卖!”

  如果你是一位在杭州上班的通勤族,今天地铁站这句铺天盖地的标语,可能会引起你不自觉的关注。

图片2.jpg


  拍卖也能玩?

  大多数人,对拍卖的传统印象是,主要针对高端商品、奢侈品及珍藏艺术品这类高附加值、低流通性的物品;对于阿里拍卖的认知,也停留在司法拍卖、豪宅、股权等很多与普通人生活离得较远的商品领域。 其实,阿里拍卖上的“隐藏彩蛋”多到数不过来。比如这次的新物种“一元起拍”活动,其类目就无奇不有。

  仿生鲨鱼试驾体验,是否真的像看起来那样好玩?艾弗森亲笔签名Reebok Question 3篮球鞋,有没有让你的男朋友心动?酷炫神奇的快舟火箭冠名涂装定制权,是否给你一种专属的兴奋感?

图片3.jpg


  千年雷锋塔砖木梳,罕见孤品你有几分把握拿下?全球限量的HOHNER百年纪念版口琴,是不是会带来一种“我要我觉得值得”的激动?

  诸如此类的新物种、新体验,由于互联网的存在,不再只局限于某一空间区域或时间节点,成为限制性的特色商品或社会资产。而阿里拍卖,显然充当了对这些社会特色资源进行整合、解构、重构以及线上分发的平台。

  除了在聚焦大众消费群体上的尝试,阿里拍卖的业务触角,早已伸展到商业社会中更丰富的维度和多面空间里。

1568971868269360.jpg


  比如对于北京顶级豪宅盘古大观“龙首”的拍卖,自7月15日被挂上阿里拍卖平台后,在一个月时间里,吸引超过15万人次的围观,并在拍卖前被2900多人设置了提醒。

  最终,这一昔日地标以51.87亿拍卖成功,这不仅创造了创造了司法网络拍卖房产的新记录,也让一个可能沦为资源闲置的落寞地标,摇身一变成为了获标企业的优质资产存量。

  又或者是引起32万人次广泛关注的成年日本柴犬“代主还债”的司法拍卖。

  这个名叫登登的宠物被主人送到宠物学校寄养,但在第一年支付寄养费用后,主人就开始失联。由于始终无法联系到其主人,宠物学校无奈将对方诉至法院。案件胜诉后,登登作为被标的物在阿里拍卖上进行拍卖。

1568971860551822.jpg


  在众人围观之下,失联执行人也最终现身达成和解。这种资产的司法拍卖形式,无疑也推动了社会交易诚信化的进步。

  有趣的案例,在阿里拍卖上不一而足。

  从很多市面价6-8折的政府安置好房,到明星、剧组权益的公益拍卖,还有各种珍稀艺术品竞拍,再到像海关罚没的物品、天猫七天无理由退货的货在阿里拍卖1元起拍等等。

  可以说,阿里拍卖上的“神奇”拍品,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拍不到。

图片6.jpg


  稀奇古怪、神奇百态、万事万物、热爱、捡漏……没有一个词汇,可以全面概括阿里拍卖上的资产形态。

  阿里拍卖,由此可以视之为一个极其复杂庞大、将形形色色的“社会资产”商品化的线上展览会场。

  2.价值重估,重构社会资源

  作为一个聚合的平台,阿里拍卖所能做的不仅是成为展示的平面。

  在更深的层次,阿里拍卖必然而主动地扮演着价值重估者的角色。而它重估的对象,正是在自身平台上呈现的商品,及商品主体中显露出来的价值维度。

  商品是人类社会的商品,而商品也由此离不开对于人本价值的依附。

  阿里拍卖,则以守护和传承的形式,进行着这一维度的价值重估。

图片7.jpg


  比如铜艺大师朱炳仁,在阿里拍卖上进行传统铜艺制品的传播和普及。阿里拍卖也携手黄子韬、张艺兴、王一博、肖战等一众明星,通过拍卖形式,进行公益宣传和爱心传递。

  在渠道上,有阿里品牌备书和手淘流量的灌溉,且背靠阿里集团庞大资源生态,阿里拍卖由此受到多方面的信任,比如获得了覆盖全国95%的法院拍卖授权。这也让阿里拍卖,可以更好地推动行业阳光透明、来源可塑的高标准原则。

  在货品上,从造物节的1000+物种拍卖,到B站手工耿的联合拍卖活动,以及抖音Papi酱的首支视频广告最后拍出2200万元的高价,创造了当时新媒体广告的新记录,这些案例,无不显示出阿里拍卖业务版图的无所不在、无所不包。

  在品牌覆盖上,日化、出行、电子、文娱等与消费者日常生活和工作关系密切的领域,其首发限量款在阿里拍卖上的存在更是随时可见。

  而这一切价值维度重估的背后,都离不开它的客体对象,即年轻的消费群体。

  可以看到,在阿里拍卖这里,具有古典主义气息的拍卖对象目标群正在泛化。

  也就是说,阿里拍卖正在让拍卖这项在西方传统中属于低频固态的消费行为,演化为互联网时代大众化的消费体验。

  比如这次地铁广告中的“弹幕体”形式,就透露出阿里拍卖试图让拍卖这种交易行为,更接近年轻群体认知的意愿。

图片8.jpg


  同时,阿里拍卖显然也在用更鲜活、更丰富、更新奇独特的拍卖生态,来形成对于年轻人群体的心智覆盖和体验重构。

  比如在今年造物节,“火箭涂装”、“火箭残骸”、“人造肉宴”、“仿生鲨鱼”试驾权等各种神奇物种令消费者耳目一新。但没能亲身到现场的你,也不用为错过这一场“感官盛宴”而焦躁,因为这些都会在阿里拍卖“1元起拍”中出现。

  “神奇造物节,在阿里拍卖”,不仅仅是一句标语或者口号,它更像是对于阿里拍卖物品大生态中一个节点或缩影的描摹。

图片9.jpg


  在这背后更为凸显的,则是阿里拍卖对于年轻消费群体的精准把握和深度延展。

  拍卖原本是一个极其小众的商业模式,但是视角的转变带来了商业空间的无限扩大。

  作为全球最活跃的拍卖市场,过去三年,阿里拍卖每年服务超两亿消费者,出价超过5亿次,奠定了作为政府、商业、金融机构最信赖的交易平台,以及中国老百姓资产银行的市场角色基础。

  回首千年,那时的临安,商业繁华,从而产生了富有群体趣味的交易手段。

  时光转换,今日的杭州,则以造物节上演着充满想象力的消费异空间。

  不同的是,临安的繁华只属于临安;杭州的“造物”,则可以在阿里拍卖上一览无余。

  在我们读着《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时,大概每个人都想拥有那打开神奇的山洞门的咒语。

图片10.jpg


  而当《一千零一夜》中的阿里巴巴,想要在21世纪打开山洞门,再次瞻望这满洞的“珠玉珍异、奇巧器皿、百色物件及天下所无者”时:

  或许,新的咒语将是“阿里拍卖”。(本文转载自:WiFi新连接,作者:遊人)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2000-2019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麦肯特®、EMKT®、情境领导® 均为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的注册商标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