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营销 > 正文

速途新营销:影视业的概念营销不是无用,而是被错用


www.emkt.com.cn 2019年07月31日 14:35   ----


  概念营销所带来的标签噱头和先声夺人的效果,受到过很多行业的青睐。在影视产业,已然成为了营销标配。

  为产品导入一个恰当新颖的词汇(一个新的消费概念),击中消费者的认知理解或情感需求,既能赚取消费者注意力,又能体现产品的差异化优势。如此巨大的品牌能量之下,隐藏着哪些应用不当的乱象?

源于电影圈,追求话题效应;
兴于网剧圈,强调打造标签


  去年,文艺电影《地球最后的夜晚》在年底最后一天上线时,玩了一把概念营销:卡准跨年这个讨巧的时间点,用“一吻跨年”、“与最重要的人一起跨年”,吸引了一大波粉丝蜂拥而至。至于电影传达的情感和价值观,最终观众能否看得懂似乎已经不再重要,总归开场效果达到了。

  启用宣传概念的目的,大都是为了掌握稀缺的“注意力资源”。尤其是在网络碎片化时代,各种各样的传输介质和冗杂的信息占据着消费者的时间、干扰着大众的注意力,在这个时代谁抢得了用户的注意力谁就是赢家。概念营销产生的噱头作用便发挥着重大效应,远至2011年《失恋33天》打响“小妞电影”,近到2018年春节《小猪佩奇过大年》“啥是佩奇”刷爆朋友圈,成功玩转概念宣传的项目比比皆是。



  电影行业因为项目的宣传周期较短、票房反馈直接,需要在上映前的短时间内引发大规模的讨论,以便吸引更多人走进影院,因此会采用概念营销、事件营销等方式,短平快地引发话题、设置悬念,强调的是近期效果。

  大批制片方、平台方尝到了概念营销的甜头,将这种模式直接复刻到不同影视项目中,从电影到电视剧,再到兴起的网剧,概念营销玩法风靡。

  与电影圈主打话题营销不同,影视剧行业的概念营销更多偏向于项目标签的打造,常见的如“沙雕甜宠剧”、“2.5次元偶像剧”、“硬核推理剧”、“真香打脸剧”等等。

  影视剧行业热衷的这种标签打造,通常根据内容的题材和风格延伸而来。

  比如“硬核推理剧”概念,顾名思义走的是悬疑探案路线,项目制片方为了与其他同类型题材(尤其是披着悬疑外衣的偶像悬疑剧)形成区隔,便突出强调剧集在推理探案核心脉络上的硬实力,以及实力演员人选上的搭配。

  电视剧项目播放周期更长,推广周期更持久。推广过程中需要借助口碑、热度的持续发酵,标签打造只是推广周期的前端一步,后续围绕这一概念还会扩散多线的传播内容,最终在全网形成整体效果的引爆。

  比如主打真香和沙雕标签的剧集,多会配合剧情走向、行业热点等在各平台释放表情包、病毒视频等传播方式,甚至不惜自黑,通过循序渐进的推广节奏,抬高项目的社交讨论热度和口碑好感度。

  总结来说,话题营销追求立竿见影的曝光及话题效果,标签打造则注重宣传期的主线方向和整体定调。

概念营销不是无用,而是被错用


  影视剧的标签打造大多是根据内容题材进行的提炼“发挥”,一旦内容出现同质化,项目之间的差异模糊,也会造成标签定位的相似。

  这一现象在“甜宠剧”市场表现尤为突出:大多缺少深厚的内容底蕴,以疯狂撒糖吸引女性观众,在“快消式甜宠”的导向下,题材、剧情、人设大同小异。在这种情境下,无论是暖心甜宠、青春甜宠,还是都市甜宠,本质上并无差异,因此概念标签的打造也就失去了意义。

  一方面造概念运动乐此不疲,另一方面同质化日益严重。大众对这种标签化、玩噱头的手段形成了免疫,概念营销沦为自嗨式的口号,空有形而无神。

  乱象丛生、市场免疫,难道“概念营销”变得越来越无用了?

  其实不然。不是概念营销无用,而是大多时候被影视行业错用了。

  笔者总结在影视行业的概念营销存在以下常见误区:

  误区一:视为规定动作,前期并没有设想是否会对项目营销产生助益,更多是潜意识里认为项目“需要有一个标签”,是求心安的一种表现;

  误区二:只为拥有一个洗脑式标签,没有任何章法可言,只需要高频出现即可;

  误区三:强行贴标签,未得营销要义、跟风嫌疑大,难免牵强附会。

  目前市场上,很多项目宣传方并没有真正get到标签概念提炼的真谛,大多时候只是根据项目的题材、特点等,进行的“造词运动”,以迎合市场为目的,为了贴标签而拟定标签,无法跳脱题材内容的圈地自萌。

  而在概念标签打造上初尝成果的项目,也不代表就理解了其中的奥义,也存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时机优势。毕竟互联网社交时代,粉丝发酵、社会话题助推等偶然因素共同作用的效果是不容忽视的。

  早期影视剧的标签概念只是为了帮助观众更好的理解项目,发展到现在,一部剧的概念标签还承载着话题、定位、营销等多项功能。

  在粉丝经济以及她经济主导的市场背景下,未来的影视营销、影视概念营销还有更大的可发挥空间。比如:《延禧攻略》的爽剧定位、《镇魂》扛起的兄弟大旗以及衍生出的镇魂女孩,都是能让项目成功“破圈”、实现全民流行的关键助力。

  通过速途目前服务的项目实践,我更加认为,合理应用概念营销且应用到位,依然能为项目的营销宣传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简介】孙庆文,速途新营销业务品牌“速途大文娱”娱乐营销总监,在文娱行业的品牌公关、口碑营销等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
  速途网络是一家基于新媒体、新科技的品牌生态服务商,旗下有速途新营销和速途科创空间两大事业群,在品牌传播、数字互动、粉丝运营等领域具有丰富经验。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2000-2017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麦肯特®、EMKT®、情境领导® 均为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的注册商标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
网站备案:粤ICP备1103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