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营销 > 正文

借势营销的“MEUH法则”,想刷屏需要做到这四点


www.emkt.com.cn 2019年04月09日 17:49   ----


  作者:孟祥龙

  五一小长假、母亲节即将到来,估计很多营销圈的朋友在忙着做借势营销的方案。既然借势,预算通常不高,但对效果的预期不低。我总结了MEUH法则——Monitoring高效的监测,Empathy共情或叫同理心,UGC用户产生内容,Harmony品牌植入毫无违和感。做到这四点,距离一场好的借势营销,就不远了。

  Monitoring高效的监测

  我们通常会强烈建议企业建立自己的监测体系。监测不仅能发现和处理危机,还能发现借势营销的良机。

  “鬼来电”借势营销是一个经典的推广手机安全软件的案例。

  在几年前,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自己“半夜会接到骚扰电话,电话里会传出婴儿哭声”,而360第一时间发现了这一信息,而且发现360手机卫士可以直接拦截此类骚扰电话。

  360第一个将此类深夜骚扰电话命名为“鬼来电”——一个极具传播力和容易让人印象深刻的名字,并启动了一轮社会化传播。在微博上讨论“鬼来电”的用户纷纷分享自己遇到的类似情况,让“鬼来电”成为骚扰电话的一个典型形态,并直接拉动了360手机卫士的下载量。

  事后,有同行评价这是一次优秀的事件营销,甚至是“恐怖营销”,但其实这不是企业主动策划的事件营销,而是属于极致的借势营销。



  Empathy 共情或叫同理心

  同理心这个词现在经常被提起,做营销,要和受众产生共鸣。想产生共鸣,贩卖焦虑是前两年常见的玩法,但现在已经不流行了。而对于借势营销而言,更易于共情的,无外乎亲情、友情和爱情,而且永不过时。所以,情人节、母亲/父亲节、春节是借势营销的简单命题。

  在这里举个速途团队执行的案例。中新药业旗下的速效救心丸,与“休克、心梗”这样的物理场景紧密相关,它适用于急性病发作后的黄金4分钟抢救时间,通俗说就是救命药。速途策划团队设想过种种推广形式,但依然感觉有点平、不够“戳心”。最终我们确定了共情冲突点是:你日常当中最容易忽视的危险,才是真的危险。此时正直世界杯期间,一个个熬夜、通宵、饮酒等日常场景,一个个身边常见却又极具摧毁力的致命意外,在视觉和听觉的结合下冲突更为剧烈,视频很有代入感,也更容易打到用户内心。


《人生下半场,拼的是健康》
https://v.qq.com/x/page/k0701awyj8s.html


  在这里提一句,其实不一定什么节日都要搞个大新闻。清明节做借势其实是个HARD命题,虽然也和亲情友情爱情相关,但这个节让人平静甚至隐含悲伤,中国人是内敛的民族,悲伤不爱表露出来,所以借势也很难形成High力。

  UGC 用户产生内容

  没有海量UGC的借势营销,是不够丰满的。这里我再举个速途团队执行过的例子:TOGO共享车“途歌体”借势营销。事件的起源一样很简单,就是如下一张图:



  这张段子图抛出之后,真的变成了段子,让网友们玩了起来。在朋友圈,出现了各种类似的段子,比如下面这些:



  一旦产生跟风,势头很快形成。很多人转发或者改编这个段子,里面带有TOGO的LOGO,还植入了扫一扫就能开门这种便捷的共享汽车用法,四两拨千斤,大赚。

  Harmony 品牌植入毫无违和感

  借势营销,都想着四两拨千斤,让自己的品牌借东风,但品牌和传播往往是矛盾的,营销痕迹太重,自然发酵就很难。但环顾上面所提到的几个案例,其共同的特点就是,品牌植入毫无违和感,自然和谐。

  总的来说,我觉得借势营销在内容营销范围内,是最有意思也是最有挑战的,需要对机会特别灵敏,也需要在现在的媒体环境中,有引导风向的能力。但做好了,由此而来的传播声量,可以是几何级增长。各位加油!

  【作者简介】孟祥龙为速途网络总编辑&新媒体营销实战专家,曾组织并参与中国互联网史上多个著名品牌传播战役。
  速途网络是一家基于新媒体、新科技的品牌生态服务商,旗下有速途新营销和速途科创空间两大事业群,在品牌传播、数字互动、粉丝运营等领域具有丰富经验。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2000-2017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麦肯特®、EMKT®、情境领导® 均为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的注册商标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
网站备案:粤ICP备1103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