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营销 > 正文

“3.15”又来了,危机公关灭火式套路失灵!


www.emkt.com.cn 2019年03月13日 17:40   ----


  2019年开年以来,腾讯“炮灰门”、拼多多被“薅羊毛”事件、“搜索引擎百度已死”事件等等,各类品牌危机陆续上演,应接不暇。“3.15”公关大考还没有到来,“危机”的大戏似乎已经变成了“新常态”。

  每逢“3.15”前后,“危机公关”一直是一个企业关注、年年都有新标本的话题。

  危机是啥,是危险与机遇并存的关卡。但大多数企业只是看到了“危”,并没有看到什么“机”,于是,每逢大考,品牌的掌门人也不惜亲自扮演救火队员,拍马杀到,四处灭火,甚至提前公关展开“防范”。

  但你会发现,这样的“危机公关”的套路,大多失灵了。

  不成体系的公关玩不转

  社会化媒体超级发达的年代,品牌因为对公众的沟通不当引发的“危机”也会随时爆发,突发性、持续性的特点尤为显著。

  早些年间,公关大多不是一个独立部门或决策机构,多是挂靠在市场、品牌、甚至产品部门下的附属。随着近年来企业面对的突发事件越来越多,越来越急迫,公关的角色由一块到处搬的砖,变成了老板需要的万金油、灭火器。

  极端一:不少企业在选择公关人员的时候比较盲目,摆弄过两天新媒体,运营过几个公众号,就敢拉来做公关。殊不知很多时候,我们遇到的未必是天灾,反而是疏忽造成的“人祸”。当企业遇到突发事件时,决策人又希望公关变成万能的:“屏蔽负面信息,引导舆论方向,道得了歉,搞得定媒体”。

  极端二:有的企业会说,我们是技术驱动的企业,不需要公关。这种认识对不对?肯定不对,有这样片面的认知,可能跟企业发展的阶段有关。

  改进案例一:

  有个知名的技术驱动型企业找到我,希望能够深入聊聊,看他们在公关方面有什么欠缺,不聊不要紧,一聊还真吓一跳,感觉在公关方面完全是白纸一张。这对于一家即将赴美IPO的企业来说,简直是不能被原谅的。

  在他们眼里,公关分为三部分:老板、集团品牌、产品。三部分各自为政,相互之间也没有什么协作,这就存在很大的隐患。好在他们听得进去建议,了解到自身的不足,很快就协调内外部资源改进,调整内部协作,使得公关方面的工作能够顺利展开。

  他们首先是打通了过去的部门壁垒,负责集团公关的品牌部开始统筹协调,原本独立运作的产品公关,在保留原有下沉的工作作风的基础上,统一配合品牌推广方面的内部需求。而负责老板个人包装的团队,也会更加关注了解集团品牌方面的动向,适时通过老板这面旗帜为品牌、产品形象赋能,起到了显著效果。三者之间的关系既有相互依托,又有彼此借力,协作机制在日后的关键阶段发挥了重要作用。

  改进案例二:

  还有一家企业也是在启动上市的一年前找到我们,提出了规避企业风险的需求。我们根据具体需要为他们制定了8个大项、76个小项的内部舆情培训手册。上至公司领导人私人问题,下至第三方合作伙伴引发的企业风险,全面覆盖,查疑补漏,从源头上杜绝了风险爆发的可能性。

  上述的两家企业后来都顺利在美国上市。而他们现在的舆情也相对稳定,这与他们重视公关、合理部署、有效建立了内外部协作机制有着莫大的关系。

  我的总结是:舆情管理变成新常态,公关体系化更能应对自如。

  华为式公关,你为何学不会

  华为式公关看上去很美,一般企业却学不会。

  就拿备受关注的“孟晚舟事件”来说,事件发生后,华为完美秀出一手乾坤大挪移,先是一则情绪克制但又绵里藏针的公关声明,通过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的朋友圈发出,又由余承东等“人气明星”在个人微博中遥相呼应;在孟晚舟被保释后,当事人又通过个人朋友圈发布了一条“以华为为傲,以祖国为傲”的声明,既植入了华为品牌,更将个人遭遇、企业行为与家国情怀巧妙捆绑在了一起。

  再加上中美贸易分歧的敏感时段,这样一套公关动作下来,华为合理塑造了自己“被欺负”的印象,民声无不是全力支持华为,华为是民族的、更是世界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单从公关的手法上,我们可以清晰看到华为的做法:理性克制是首要的;其次,要有足够的声量引导,善于调动一切有利的资源(这资源绝对不是内外部这么简单),并采取最佳的组合发声策略;再者,华为多年来积累的强大产品力、优良的品牌形象,也加分不少。我们甚至可以合理推断:华为这一场环环相扣的国际舆论战,是在严格周密的逻辑下完成的。

  在这里,对企业朋友奉上我的两句总结:

  身处技术前端的互联网公司需要公关,更需要专业的品牌公关。公关虽然不能包治百病,但却能救企业于水火,关键在于企业如何合理利用这把武器。

  企业生存壮大的关键在于自身产品过硬,能够俘获人心,离开了这个基础,再好的公关策略也难以施展,再牛的公关团队也会失去用武之地。


  【作者简介】
  高飞:速途网络副总裁、网道咨询总经理,社会化营销危机公关首席专家,亲历并指导了多个中国互联网危机公关成功案例,对于大数据背景下的品牌舆情、声誉管理,有多年的实战操盘经验。
  速途网络:旗下有速途新营销和速途科创空间两大事业群,在品牌传播、数字互动、粉丝运营等领域具有丰富经验。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2000-2017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麦肯特®、EMKT®、情境领导® 均为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的注册商标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
网站备案:粤ICP备1103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