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营销 > 正文

猪队友or神助攻,个灯大数据告诉你这届奶爸究竟咋样


www.emkt.com.cn 2019年03月07日 10:47   ----


  摘要:“猪队友”实力翻身,来扒一扒身边的奶爸



  如果采访身边的麻麻们:老公平时带娃给力吗?她们的回答可能是一大堆吐槽,比如:
  “绝对的猪队友,帮不上忙还净添乱!!!”
  “我老公带娃智商长期不在线。”
  “孩子他爸简直是史上最坑娃育儿神器。”
  “有一种灾难叫,今天我老公带娃。”
  “我只想给儿子找个新爸爸。”
  ........

  听起来,奶爸们好像都是拖后腿没商量的“大猪蹄子”。事实真是如此吗?个灯通过大数据挖掘和行为建模,对10000+奶爸进行了全面完整的数据分析,得出的结果出乎意料。

  数据显示,传说中的带娃“弱势群体”不仅参与到孩子成长过程中所涉及的衣食住行等各方面,同时还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发现,奶爸群体普遍都有安装育儿、美食菜谱以及健康医疗类APP,随时关心孩子的成长。同时,奶爸们的生活、职业以及消费习惯也在有娃后发生明显变化。比如当职场身份与家庭身份掺杂在一起,责任感与压力协同增长,他们对跳槽表现出跃跃欲试;消费上,购买力逐渐凸显,反转成为购买母婴产品的重要力量。

  接下来,个灯君将为大家奉上这份专门为“奶爸”正名的洞察报告。

  1、没有天生会带娃的爸爸,只有不断学习的奶爸

  以80、90后为主的新一代宝爸宝妈们,对互联网依赖程度高,也更相信科学。对于照顾小宝贝的吃喝拉撒,新手奶爸没有经验,家中长辈又不能时刻从旁关注,所以对高效、专业、适应碎片化时间的育儿信息需求度高,育儿APP很好地迎合了这一需求。个灯数据显示,有近90%的奶爸通过安装育儿相关的APP、关注育儿社区来学习育儿知识和搞定育儿难题。



  2、上有老下有小,关注全家人健康

  当了爸爸后,上有老下有小,健康问题是奶爸们最关心的大事之一。据个灯数据统计,有44%的奶爸会安装健康医疗类APP,是普通人群的3倍。宝宝的健康成长是一个家庭的头等大事,专业、科学的医疗软件对奶爸们很受用,帮助他们轻松呵护宝贝健康。同时,当父母后责任更大了,需要考虑和在意的事情变多,奶爸们也开始关注全家人的健康问题。



  3、吃饭这件小事,也受生娃影响

  生娃竟然能够影响奶爸的吃饭行为?个灯数据显示,奶爸群体的外卖类APP和美食菜谱类APP活跃度都远远高于非母婴人群。我们应该有类似感受:恋爱时喜欢去餐厅约会,享受浪漫与美味的结合。结婚后进入二人世界,在家做饭吃显得温馨又实惠。晋升为奶爸后,有的妻子生产完会住进月子中心或回老家坐月子,被“冷落”的奶爸便通过外卖类APP快速解决吃饭问题。在宝宝添加辅食后,奶爸们出于健康、卫生、营养等考虑,也会研究菜谱学习做菜,为孩子露两手。



  4、有车占比高,优先选择打车出行

  奶爸群体有车占比高,但还是优先选择打车出行。我们通过对有车奶爸人群调研后得知,他们不开车的主要原因是把车留给了在家的宝妈使用,避免宝妈或宝宝有突发状况时叫不到车的情况。虽然现在网上到处都是“丧偶式育儿”的帖子,现实生活中神助攻的贴心好奶爸却不在少数。



  5、移动设备活跃度变平缓,临睡前享受自由时光

  奶爸人群的移动设备使用行为在生娃前后发生变化。生娃前,工作日晚间和周末,移动设备活跃度都偏高,生娃后则趋于平缓,临睡前又变高。由此看出,奶爸们在有了孩子之后,生活习惯也在发生改变。有娃前,他们下班回家可以尽情玩游戏、出去运动健身、和哥们聚会。一旦有了宝宝,奶爸们下班后得回家继续“上班”,忙碌了一天的家人需要你搭把手,喂奶换尿不湿等等,娃生病了还要带着去看病。想要喘口气,大概只有等宝宝睡着之后。



  6、消费行为变频繁,消费习惯依旧理性

  市面上大多数的数据报告都侧重体现女性消费者占据母婴市场的绝大数,个灯通过数据分析,发现男性经济在母婴市场的贡献值正在逐渐上升。数据显示,有娃后,奶爸使用电商APP的频次和时间都有所上升,与信用卡相关的APP活跃度也有显著提升。和宝妈相比,奶爸在买买买过程中,消费相对理性。同时我们发现,奶爸群体的闲鱼APP安装量和活跃度都较高,反映了他们精打细算的一面。



  7、奶爸们的跳槽预警

  数据显示,21%的奶爸在有娃后发生跳槽行为。养孩子不仅耗精力,也耗人民币。因此不少奶爸会通过跳槽或者私下接活的方式,为孩子多赚取一些奶粉钱。也有一些奶爸,薪资很高,但工作很忙,兼顾不了家庭。有了孩子后或许是在家人的要求下,通过跳槽来选择一份更具弹性的工作,以便能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



  8、江浙沪奶爸最爱拍照晒娃

  自从有了朋友圈,一股“低调又奢华”的晒娃风悄然改变着年轻爸妈的育儿生活。据个灯数据统计分析,江浙沪地区的奶爸群体拍照分享属性最为明显,其中上海奶爸一枝独秀,荣登全国榜首。看来上海男人不仅会做家务疼老婆,还是孩子们的专属摄影爱好者。



  如今,对于新一代85后、90后甚至95后的新手爸妈来说,“男女分工平等”、“爸爸也要会挑奶粉尿不湿”逐渐成为理所当然的家庭观。这些社会观念与文化现象的变化,都在昭示奶爸经济正成为母婴行业的新增长点。对母婴品牌而言,如何精准找到“奶爸”群体或将成为营销制胜的关键。个灯DMP的人群画像分析服务,可以帮助品牌主从兴趣爱好、媒体偏好、近期行为等多个维度,对奶爸人群进行全面画像分析,深入洞察目标人群特征。如果品牌在运营过程中,已经积累了一定数量的种子用户,个灯DMP还可以基于奶爸种子人群,运用look-alike算法找到拥有相似特征与偏好的群体,帮助品牌触达更多潜在用户。

  三八妇女节即将到来,母婴品牌想在这场节日营销战役中赢得胜利,除了要在迎合女性用户上做努力外,也别忽略了奶爸群体,他们或将是营销成功的关键突破口。个灯希望这份报告能够帮助品牌制定更加科学的营销策略,让数据在营销中发挥最大效能。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2000-2017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麦肯特®、EMKT®、情境领导® 均为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的注册商标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
网站备案:粤ICP备1103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