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font>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营销 > 正文

微博、微信齐上 购物中心热衷新媒体营销


www.emkt.com.cn 2013年01月15日 09:00   新京报


  北京apm在微博上开展“粉丝-会员大转换”活动,欧美汇购物中心尝试“微博千里眼”活动……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商业已进入“新媒体营销时代”, 快捷性、与客户同在、个人化、开放性以及趣味性这些是商家普遍奉行的营销法则,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形式刚好契合了上述要求。

  “以前是会员,现在是粉丝”

  2012年10月,苹果亚洲最大Apple Store入驻北京apm的开业庆典,有超过3万人来到现场参与互动,北京apm的官方微博参与、讨论苹果开业的微博信息达到40多万次转发和评论。

  据北京apm市场部门对现场消费者的抽样调查统计,其中80%的消费者都表示通过互联网查询到北京apm的信息,有超过60%人关注过北京apm的官方微博。目前,北京apm官方微博粉丝数将近50万。

  2012年9月,新浪微博首次公布了品牌账号商场/购物类影响力榜top10,北京apm排名第三,10至12月,北京apm又连续三期位居最具影响力前三。

  北京apm购物中心总经理蔡志强介绍,北京apm购物中心对于新媒体营销的创新模式也是刚开始尝试,虽然目前的效果还不错,但还需要不断地迎合消费者的喜好来进行营销推广。与此同时,商场也正在摸索如何将更多的消费者吸引到店,提升销量,会继续运用更多新媒体创新营销模式来推广项目品牌。

  为了将官方微博的庞大粉丝群体吸引到店,北京apm在微博上率先开展“粉丝-会员大转换”活动,不仅通过线上私信方式就可到商场免费领取会员卡,享受会员优惠待遇,还可与商户进行合作,进行双营销。这些活动得到微博粉丝的广泛响应和支持,迅速扩充了线下会员的数量,从而降低了传统纸质登记的繁复性,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也收到极佳的社会效应,可谓“一箭三雕”。

  蔡志强表示,北京apm今后将更深层次挖掘、优化新媒体营销模式的亮点、可行性以及可操作性,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强大的推广效应。

  2012年,朝阳大悦城连续做调查,通过对到店消费者进行访问,了解消费者获取店内活动信息的渠道。数据表明,4月通过微博获取信息的消费者为11%,到7月上升为29%,到10月则接近35%。

  数字增长说明通过微博与消费者沟通的效果越来越明显。朝阳大悦城推广部负责人徐蓁说,新媒体与线下互动率、到店转化率很高,是一种低成本、高回报的宣传手段。

  欧美汇购物中心最近尝试了“微博千里眼”活动,提前设定好几个关键词,只要微博里提到这些关键词,欧美汇就会发私信邀请对方到店领取礼物,活动的反馈率很高,欧美汇购物中心有关负责人称,比纸质信息发布的回头率高很多。

  更多新媒体被开发运用于营销

  微博营销除了日常内容传播的精细策划外,更注重与粉丝的互动。如朝阳大悦城的微博粉丝“九曲三相”,为了纪念和妻子结婚六周年的纪念日,发私信给朝阳大悦城,希望用大悦城的大型LED向妻子表白,而朝阳大悦城对商场内LED的运用有着较强的规范,但对于粉丝的请求,却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公司的相关流程,并特别为“九曲三相”制作了插图,和每日数万名顾客一起分享“九曲三相”的浪漫婚姻。

  微博可以将促销信息的传播转化为融入感情、回忆、期待和幸福的互动,把与粉丝从单一的线性关系转换成牢固的网性关系,这种营销关系将比单纯的线性营销更加稳固,也成为了眼下购物中心纷纷热衷的营销方式。

  作为时下最火的即时通讯工具,微信拥有的语音优势、定位功能、方便的信息推送功能都是传统营销模式所不具备的,而且微信用户间的沟通和交流更直接、更真实、更私密,也更容易建立起亲密的人际关系,这些特点正是微信营销的价值所在。北京apm是北京首家与腾讯微信合作的购物中心,2012伦敦奥运会期间,开启了“腾讯微生活,为奥运健儿加油”等系列活动,均收到良好的推广效果,目前发展微信会员达13万人次。

  还有更多的新媒体被开发运用于营销,1月4日至1月13日甘家口大厦举办微店活动。活动期间,顾客首先到五层客服中心和六层微店安装台,免费下载安装微店,然后在五层客服中心出示已装微店软件的手机,即可成为甘家口大厦亲朋金卡会员,原亲朋金卡会员免费升级为白金卡会员。绑定手机,手机可当会员卡使用。

   观察
  “得网民者得天下”

  “现在的市场,得网民者得天下,忽视了这一块,可能会丧失市场,因为网民这个市场,是最先进的消费群体,也是最活跃,今后消费热点最多的群体。”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认为,传统的营销思维方式是,把东西放出去就是做宣传了。在网络上并非如此,尤其是微博,互动性非常强,它的关注点在哪儿,是不是愿意传播你的东西,这都需要专门研究。如果传统的零售企业还不重视网络销售,还满足于现有的等客上门的做法,就会存在很大的潜在危机,甚至会出现零售企业实体店的萧条。

  几十年以来,营销就是为公司设计完美的“品牌人格”。北京apm购物中心总经理蔡志强认为,与其绞尽脑汁地去设计一个精致的公众形象,还不如开诚布公地面对客户更具说服力,目前来说,最简单也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建立微博,既可以开放地发布信息,又可以开放地获得反馈,与客户建立起交流和沟通的平等互动关系,从而赢得客户的信任和支持。

  朝阳大悦城的调查数据同时表明,口碑在活动信息传播渠道中的占比接近40%,很多人是通过朋友在微博上的@知道活动信息。因此,朝阳大悦城每次举办活动都特别注重线上互动参与和线下活动联动,比如到店参加活动并拍照发到微博分享、@三个好友等,就有机会获得奖品,以带动更多的人参与。

  谈及微博口碑管理,朝阳大悦城推广部负责人徐蓁认为根本还是要做好自己的事。“微博是一个很好的口碑传播平台,而且开放,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我们无法控制,能做的就是真正做好自己。当你越来越好时,微博上的正面声音大家慢慢就听到了。”

  蔡志强表示,新媒体营销模式的运用其实就是细节服务理念的一种延伸和拓展。比如,为了将商户信息和品牌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出去,现在可以双管齐下,在线上用微博进行传播,联系商户参与粉丝间的“有奖回复”互动,并同步在线下进行微博的实况报道等。
  (新京报 记者林文龙)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2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