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font>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营销 > 正文

奥运营销进收获期:孙杨叶诗文将成广告商新宠


www.emkt.com.cn 2012年08月10日 09:50   北京商报


  伦敦奥运会不仅仅是各国运动员比拼成绩的赛场,也是各大品牌商的必争之战,中国军团的每支奥运代表队背后都有强大的赞助商支撑,品牌商们在赞助这些队伍出征前投入巨资,也收获了不菲的营销成果。中国军团十几个大项的代表队中,谁给予赞助商的商业价值“回馈”最多呢?

  巨星突起托起中国游泳

  中国游泳队在伦敦奥运会共收获了5枚金牌、2枚银牌以及3枚铜牌,并打破了三项奥运会纪录、两项世界纪录,可以说是风光无限。

  本届奥运会上,中国游泳队吸引了大量的国人甚至是全球的关注目光,从来没有一届奥运会能让中国游泳队如此备受瞩目。其商业价值的巨大提升也令赞助商们受益非凡,目前中国游泳队已知的赞助商有三家,分别是宏碁(微博)、澳雪、阿瑞娜泳衣,宏碁更是在官方微博中喊出“Acer与国家游泳队在一起”的口号来增加人气,当中国游泳队凯旋后,这些赞助商无疑将获得巨大收益。

  其实早在奥运赛程中赞助商们就时刻不忘自己的广告效益,有消息称赞助商掌控着采访的权利,中国跳水队的某家重要赞助商在每天赛后都会邀请个别媒体,对夺冠运动员进行专访,而条件则是在稿件中署上赞助商的名字。

  而在比赛中星光闪耀的两名主角孙杨与叶诗文也将成为广告商们的新宠儿。业内人士分析,孙杨在伦敦奥运会后,身价可与当年雅典奥运会后的刘翔相比,可上升到千万。而叶诗文获得两块金牌以及全球媒体的曝光度,其商业价值潜力也是无限的。

  男篮虽败价值不菲

  中国男篮在奥运会上的成绩再差,它的商业价值也是其他运动队很难相比的,男篮的商业价值在于其项目的属性,这一点从姚明和易建联的火爆程度上不难看出。

  篮球与足球一样,是一项全球性大范围普及的体育运动,尤其是男子足球和篮球更是代表一个国家在该项运动上的最高水平,因此这一项目受到的关注度极高,由于中国男足无法进入奥运会,这就令男篮的商业价值格外突出。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央视对本届奥运会中国男篮的所有比赛进行了全程直播,各国其他电视台也基本如此,这无疑令中国男篮的商业价值更加突出。

  TCL(微博)作为本届中国男篮主赞助商,不仅自身为男篮健儿加油助威,还主动邀请全球华人签名为男篮加油。另一方面,全球知名运动品牌NIKE为男女篮提供包括队服、比赛服及战靴在内的全套装备。

  可以这么说,中国男篮奥运会五场比赛全败,但TCL和NIKE仍然是赢家,因为它们已经赚足了眼球。

  跳水之队从来不缺赞助商

  被称为“梦之队”的中国跳水队本届奥运会表现亮眼,截至目前已获得5金2银1铜的好成绩。而征程尚未结束,公众的关注也一直都在。

  由于跳水项目对运动员的年龄有较明显的限制,历届奥运会都会涌现出新的面孔。从当年的熊倪、伏明霞,到后来的“亮晶晶”,众多跳水健将在泳池之外也都是公众视野中的话题人物。

  看似与运动无关的许多话题恰恰是广告商眼中的香饽饽。本届奥运会,除了服装赞助商李宁之外,出征前几个月已有国内化妆品品牌与跳水队签署了广告合约,可以想到的是,有着“梦之队”的金字招牌,跳水队身后永远少不了跟随的赞助商。

  由于体操是中国的传统强势项目,本届中国体操代表队的整体发挥虽然不及北京奥运会,但仍然基本保持了强势地位。一贯的强势地位,自然就能吸引更多的市场眼球。

  以往各大品牌商纷纷将目光瞄向中国体操明星的历史证明,中国体操队的商业价值从来没有被各大品牌商所忽略。而且,本届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制造了不少看点,令其聚集了不少的人气:首先中国男团在预赛中发挥不佳,失误频频,而在决赛中却以近乎完美的表现拿下金牌,令国人振奋;男子吊环陈一冰虽然只拿到银牌,但其“制造”的裁判风波也引起了广泛“声讨”,而这些焦点正是品牌商们所愿意看到的……

  乒羽金牌全包人气大旺

  对于本届奥运会而言,中国的乒乓球和羽毛球两支队伍无疑是最大赢家,他们将这两个项目的所有金牌全部揽入怀中,他们入选最有商业价值的中国之队实至名归。

  如果站在全世界范围来讲,乒羽项目并不能算是一个全球性的大项目,尤其在欧美国家,这两支代表队的商业价值都会大打折扣。然而,这两大项目在中国拥有极好的群众基础,尤其是乒乓球更有国球之称,其运动员的民间知名度极高,这两大项目的“男一号”和“女一号”也一直是各大品牌商必争的宠儿。

  正是基于这种国情,乒羽代表队的商业价值就格外突出,尤其是他们在伦敦赛场的出色表现,更是给他们的商业价值加分不少。

  专家释疑

  举重射击缘何无缘价值榜

  伦敦奥运会上,尽管举重、射击等代表队为中国摘下了大量的金牌,是中国军团的夺金大户,但这些队伍最终都没有入围我们今日盘点的商业价值榜,为何?

  体育广告学专家、武汉体育学院体育新闻教研室主任曾兰平指出,商家企业选择体育明星进行商品代言,一般会选择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特点的一线明星,或有望成为一线明星的运动员作为其商品的代言人:

  首先,要求运动员外表俊朗,如林丹、孙杨、刘翔;其次,运动员要有故事,每一个优秀运动员都有其与众不同的故事,如林丹和李宗伟在国际羽毛球赛场上长达六年的对决;再次,运动员还要有成绩,孙杨就是一个好例子;另外,运动员要从事消费者较为关注的项目,从国际上来看,篮球、足球、高尔夫、网球、F1、橄榄球等项目的商业代言人收入及身价排名靠前。

  从曾兰平的解释中,或许不难找出中国举重、射击等“产金”大户缘何受到商家一定程度冷落的原因了。

  商报记者 况玉清 王可 程拓 孙哲 孙舒扬/文 焦剑/制图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2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