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食品 > 正文

维维多元化隐现败局:主业或萎缩 反攻大食品战略纠错


www.emkt.com.cn 2016年12月19日 18:23   投资者报


  维维“多元化”隐现败局 反攻大食品战略能否奏效

  转让煤炭、乳业业务,白酒利润不理想,证明维维股份(7.140, 0.09, 1.28%)多元化的失败,如今公司又回归“大食品战略”开启纠错之旅

  《投资者报》记者 刘成昆

  维维股份(600300.SH)近几年一直在为其早年不成功的多元化买单。

  12月6日,维维股份披露,根据公司总体战略规划的调整要求,拟剥离公司拥有的房地产业务,将公司持有的维维印象城、维维万恒置业两家公司100%股权和南湖花园85%股权按照约定的条件全部转让给控股股东维维集团或其指定的主体。

  相比以前的“买买买”,现在是“卖卖卖”。但现在卖的部分产业却要倒贴转让,维维万恒置业评估值为-5375.01万元,将其剥离给母公司,还要倒贴。这一转让引起交易所注意。

  知名营销专家路胜贞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历史上维维股份以豆奶业务为主,多元化是因为其豆奶业务上未能保持一直上升趋势,并且是在上市后募集了大量资金无处可花的情况下做出的选择,但其进军的煤炭、白酒、乳业几乎所有的都在赔钱,没有取得管理层想要的成果,因此现在又调整策略,收缩战线。”

  “买买买”多元化之路

  相对于现在不停地出售,早年的维维股份不停收购资产,建构了庞大但效率低下的企业群。

  作为饮品,豆奶与奶粉有相近性。或许正因为如此,在多元化方面,维维股份首先选择了进军乳业。2000年,维维股份开始大张旗鼓地进军乳业。2002年在山东、珠江和新疆等地收购新建多家乳制品厂。

  回望2002年,维维股份进军乳业时机尚可,当时乳业龙头伊利销售额也刚过40亿元,蒙牛乳业销售也只不过21亿元。现在伊利已经超过600亿元,而维维只有不足4亿元。

  乳业只是维维股份多元化之路上的一个小目标,实际上,维维股份多元化涉足规模最大的是白酒行业,旗下有两家较为知名的酒企。

  2006年,维维通过收购双沟酒业股权,开始涉足白酒行业;2008年成立专门销售酒的酒类销售连锁公司茗酒坊;2009年收购了湖北枝江酒业股份有限公司51%的股权,同年,收购四川川王酒业,推出自有品牌“川王”。

  2009年,江苏省宿迁市政府整合双沟酒业及洋河酒厂的白酒资产,旨在打造大规模的酒业产业链。在当地政府的动员下,维维股份将双沟酒业40.6%的股权转让给当地政府。

  转让双沟酒业又为维维股份带来了2.8亿元的收益,维维股份随后展开对其他酒业的收购,2009年以3.48亿元收购枝江酒业51%股权,2012年,以3.57亿元收购贵州醇酒厂51%股权。

  后来,维维股份又收购煤炭企业,建立起从煤炭到酒水和乳业的多元化帝国。

  “卖卖卖”失败的多元化

  2000年6月,维维股份以每股10.28元的发行价上市,市值达到66亿元。16年过去了,目前公司市值112亿元。如果剔除收购的白酒业务,维维股份的市值可能还是只有60亿~70亿元,基本上与16年前一样。但这期间不停地增发收购,因此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维维股份主业可能有所萎缩。

  根据维维股份2015年年报,控股公司贵州醇酒业有限公司2015 年营业收入 7244 万元,净利润-4920 万元。维维乳业有限公司2015 年营业收入 3.67 亿元,净利润-3417 万元。湖北枝江酒业股份有限公司2015 年营业收入 10.65 亿元,净利润 3148 万元。算下来,只有枝江酒业赢利。

  在其他业务失利的情况下,维维股份从原来的“买买买”发展到现在的“卖卖卖”。

  2013年3月1日晚,维维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西安维维资源有限公司拟以不低于7亿元向鄂托克旗新亚煤焦有限责任公司转让内蒙古维维能源有限公司100%的股权。维维股份表示,此次股权转让符合公司总体发展战略,股权转让完成后,更有利于公司集中精力做大做强主业,实现大食品战略。

  值得注意的是,维维万恒置业出售的项目因为倒贴出售引起交易所的询问。

  根据维维股份的公告,维维万恒置业的市府雅苑项目在2011年和2012年通过竞价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土地取得成本较高,但近几年当地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对该项目启动开发建设带来较大的成本压力,目前处于停产状态。此外,截至今年9月30日,维维万恒置业净资产2543万元,评估值-5375万元,评估增值率-311.32%,转让价格为-5375万元,亦即维维股份将“贴钱”转让维维万恒置业。

  为此,上交所要求维维股份补充披露是否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

  2016年8月,维维股份发布“维维乳业有限公司拟股权转让所涉及的维维乳业有限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报告”的公告,称拟将维维乳业转让出去,这暗示维维股份将退出经营了十几年的乳业。

  大食品战略能否成功


  转让煤炭、乳业业务,白酒利润不理想,实际证明维维股份多元化失败。在2015年年报中,维维股份也表示,公司将围绕“大农业、大粮食、大食品”的战略做文章。

  根据维维股份的解释,大食品的聚焦战略,即集中优势资源做强、做大、做深、做精大食品主业,再充分利用地缘优势参与城镇化建设,以地产板块为食品集群的有效补充。我们认为公司将坚持“大食品战略”不动摇,坚持资本运营和产品经营双轮驱动,推进产品结构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

  路胜贞认为,维维股份所谓的“大食品战略 ”,其中做农产品(12.960, 0.30, 2.37%)贸易是方向之一,在做农产品贸易、做食品产业链方面,中粮更有优势,但中粮目前也遇到了许多问题,维维股份同样也不会很顺利。

  战略营销专家徐俊雄认为,维维提出大食品战略,也应该聚焦豆奶主业,把豆奶主业做强做大,保证自己的绝对第一,在做大做强主业的情况下再考虑多元化才有可能,另外多元化也应该与主业有相关性。

  就大食品战略制定的依据等问题,记者向维维股份发去邮件,但截至记者发稿,仍未收到回复。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