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食品 > 正文

统一9.5亿出售健力宝股权 接手10余年获利2.5倍


www.emkt.com.cn 2016年12月13日 23:50   京华时报


 记者昨天从台湾统一集团获悉,统一集团与广东健力宝集团近日签署股权转让合同,拟以人民币9.5亿元,将其持有“佛山市三水健力宝贸易”100%股权出售于健力宝集团。据了解,中信集团旗下投资公司接盘,但在业内专家看来,健力宝若无颠覆性的动作,未来很难东山再起。

  京华时报记者 胡笑红

//d1.sina.com.cn/201507/23/1259053.jpg
  统一出售健力宝全部股权

  统一方面昨天回复记者:2004年,健力宝集团出现资金紧张的债务风波,在三水区政府的支持下成立贸易公司,实行了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管理模式,有效协助了健力宝集团渡过资金的难关。直至2005年,在原股东、三水区政府的共同认可下,与统一企业下属企业“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展开各项不同模式的业务合作。合作之初,健力宝被拆分成健力宝集团和健力宝贸易公司两大块。统一接手的是健力宝贸易公司,负责在国内分销健力宝品牌饮料,不从事生产业务。

  “两年的磨合期后,统一企业最终于2007年取得各方的信任与支持入资健力宝贸易取得99.91%股权,随后再收购小

  股东股权后全资持有健力宝贸易的全部股权”,统一方面相关负责人昨天向记者表示,彼时,健力宝集团也同意将其全部品牌授予健力宝贸易在中国地区的专属销售权,由此,统一在中国地区也正式具备碳酸与非碳酸的全品类经营。

  而对于此次统一出售健力宝贸易全部股权,统一方面表示,主要是因为健力宝集团方面希望回收健力宝品牌经营权。“由于健力宝集团授予的健力宝贸易在中国地区品牌专属授权将于2016年12月到期,而健力宝集团大股东坚持健力宝品牌为中国民族品牌的定位,并计划将健力宝品牌生产、贸易一致化,所以才有了此次统一的出售行为”。

  中信接手希望健力宝二次腾飞据统一方面透露,此次健力宝集团收购健力宝贸易的9.5亿元资金全部来自为“中信资产管理”旗下的“北京淳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资料显示,中信资产管理成立于2002年,为中国中信集团旗下成员,而中国中信集团为国务院直属国家授权投资机构,其2016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排名第156位,业务涵盖金融、资源能源、装备制造、工程承包、房地产等多个领域。

  按照双方的规划,此次交易后,健力宝集团将会与中信集团旗下的专业投资平台公司合作,负责“健力宝”品牌及产品的生产推广,希望给健力宝品牌带来“第二次腾飞”。

  对于第二次腾飞的说法,统一方面认为,10多年来,统一企业的投资不仅保护了“健力宝”民族品牌,并且为统一企业股东创造了2.5倍的巨额投资回报。

  >>专家观点

  很难东山再起

  尽管统一方面昨天披露数据称:健力宝“2017年迎来突破人民币20亿元之销售业绩”,但是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认为,健力宝很难东山再起。

  “当副品牌不能给统一带来营收上的红利,剥离一定是必然的”,朱丹蓬表示,这几年整体市场环境不好,统一业绩在2015年出现短暂回升后,2016年表现并非很好,因此,统一肯定会选择剥离一些品牌,今年5月份,统一以12.91亿元出售其持有的所有今麦郎饮品股权,结束了二者10年的“婚姻”,现在又剥离健力宝,统一可以更好地聚焦自身的主营业务。

  “但是健力宝这几年并没有太大的作为,像银鹭曾在一个县级市场就做到1亿的销售额,娃哈哈全国做到400亿,健力宝年销售额15亿元左右就根本不算什么,其目前没有核心产品,销售范围也较为狭窄,仅在广东、广西、西南等市场有售。健力宝品牌目前已经失去了全国品牌的地位”。朱丹蓬认为,中信接盘健力宝品牌对于后者帮助并不大,除非有颠覆性的东西,从营运模式、产品构建、团队、渠道运营等多方面发力,否则的话,按照原来模式则很难有东山再起的机会,健力宝对于中信来说也将是一个烂摊子。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