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font>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食品 > 正文

8月进口葡萄酒量涨价跌 张裕中粮出海并购酒庄


www.emkt.com.cn 2015年09月30日 11:0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在连续3年下滑后,进口葡萄酒今年出现拐点。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8月,全国葡萄酒进口量、进口额同比增28.9%、12.7%。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今年的增长主要是中低端葡萄酒量的大幅增长,与前期去库存后补货等有关。

  “增幅会收窄,总体向好。”9月29日,葡萄酒专家杨征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在新的模式还未出来、市场集中度不高的情况下,行业目前的增长还较为“脆弱”,增速并不稳定。

  而为了抓住进口葡萄酒机遇,张裕、中粮等国内巨头纷纷并购上游酒庄或收购酒企。

  今年进口连月增长

  据国观智库发布的8月份葡萄酒进口数据,8月份全国葡萄酒进口量4.46万千升,同比增长28.9%;进口额1.54亿美元,同比增长12.7%。进口均价为3.45美元/升,同比及环比均继续下滑。

  在葡萄酒专家郭福生看来,进口葡萄酒的增长,主要是量的增长,其背后主要因低端葡萄酒量的增长,尤其是电商的带动。葡萄酒进口价格的理性回归,“有利于行业健康的发展”。

  此前7月的增长,更被视为猛增。国观智库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全国葡萄酒进口量5.6万千升,同比大增54.9%;进口金额1.97亿美元,同比增近30%。国观智库还预测,全年进口量增长会超过30%。“在2012年到2014年的连续下降后,进口葡萄酒今年上半年量和金额分别增长35%、33%。而国产葡萄酒仍在下降。”杨征建指出。

  此前几年的量价齐跌后,进口葡萄酒市场已重回增长渠道。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进口葡萄酒总量达到3.83亿升,同比上涨1.59%。据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酒类进出口分会统计,今年1~5月,我国进口葡萄酒数量同比增长38.09%,金额同比增长22.32%。

  杨征建分析,今年来进口葡萄酒的增长,原因主要有三:一是低端调整,去库存后的补货;二是原来白酒、啤酒的部分消费转移到葡萄酒;三是资本看好葡萄酒行业,一些热钱、游资进入行业。

  实际上,过去下滑较为明显的波尔多等葡萄酒知名产区的进口量亦转现复苏。CIVB(波尔多葡萄酒行业协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二季度,波尔多葡萄酒对中国市场的出口量较上年同期增长了43%,出口额增长了27%。

  郭福生认为,这势必将会对国产葡萄酒形成较大的压力。因为现在进口葡萄酒直接杀到国产酒价位段,相比来说,国产葡萄酒丧失了价格优势。

  郭福生和杨征建均预测,进口葡萄酒市场将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

  国内大佬并购忙

  进口葡萄酒的猛增,无疑带给国产葡萄酒更多的压力。而国内葡萄酒巨头们早已在此加大布局,转而谋并购国外知名酒庄。

  国内葡萄酒“一哥”张裕最新宣布收购国外名酒庄。9月22日,张裕公司在西班牙马德里宣布完成收购西班牙里奥哈产区知名葡萄酒公司——爱欧公爵(Marques del Atrio)。

  张裕总经理周洪江对外表示,这是继2013年收购法国干邑富郎多酒庄之后,其又一次战略性收购。

  谈及收购原因,周洪江表示,世界上优秀的葡萄酒产区资源和品牌资源是相对稀缺的,张裕必须发挥资本的作用,抢先将这些优秀资源纳入到张裕的旗下,这些海外品牌,能成为张裕自有品牌之外未来发展的新引擎。

  据悉,今年初,张裕在烟台总部成立了五大葡萄酒事业部,分别对应位于法国、西班牙、意大利、澳洲和美洲五大葡萄酒主产地的对外投资主体,力求实现在世界所有优质产区的布局。

  旗下拥有“长城”葡萄酒的中粮,也对进口葡萄酒十分看重,专门成立了中粮进口酒业务部,来负责运作。

  此前,中粮进口酒业务部总经理李士祎也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除了与国外名酒庄在产品经销方面的合作,未来会加大在资本层面的合作。“中粮会在上下游两端积极加大并购,无论是国内销售渠道和经销商,还是上游的国外名酒庄,接下来都会有非常大的举措。”

  杨征建认为,国内巨头加大国外并购是较好的尝试,“世界大的酒业集团都是通过并购和自身品牌等发展起来的,国内酒企走出去,将经历从收购小酒庄、知名酒厂、以及酒业集团三步,张裕是进行到了第二步。”

  杨征建认为,在收购之后,酒企需要解决的,一是管理上与国际接轨;二是原来渠道上的整合,如何引入国内嫁接和资源;三是“如何把产能优势扩大,同时降低中间竞争,即原有产品的定位与新品牌的竞争要解决好。”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2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