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font>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食品 > 正文

阿尔山矿泉攀上中石油:连年负债最终被卖


www.emkt.com.cn 2015年08月26日 14:12   北京商报


  连年负债最终被卖

  阿尔山矿泉攀上中石油

  阿尔山矿泉到底归属于谁终于有了答案。北京商报此前连续刊登三篇报道,关注高端矿泉水品牌——阿尔山矿泉部分生产商停产、终端市场出现断货的现象。北京商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市场变动背后是阿尔山矿泉股权架构的调整,该说法昨日得到了阿尔山矿泉官方确认。阿尔山矿泉昨日在独家回应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内蒙古蓝海矿泉水有限责任公司连年负债经营,导致原母公司建新实业集团将其出售给中油新兴能源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而值得注意的是,该新东家的投资方为国企中石油。

  负债经营

  昨日,阿尔山矿泉向北京商报记者发来回复确认了易主的消息。根据阿尔山矿泉官方网站的介绍,阿尔山品牌矿泉水的生产企业为内蒙古蓝海矿泉水有限责任公司、销售公司为阿尔山饮品(北京)有限公司以及北京蓝海冷泉矿泉水销售有限公司。上述三家企业同属于甘肃建新实业集团。

  “内蒙古蓝海矿泉水有限责任公司连年负债经营,导致建新实业集团将其出售。股权架构并未影响到公司经营,但所引发的高管层变动连带销售政策履行不力,引发了市场动荡。预计2015年10月,阿尔山矿泉品牌会全线调整完毕,进入正常有序经营。”内蒙古蓝海矿泉水有限责任公司、阿尔山饮品(北京)有限公司市场部的回复如是称。

  据了解,阿尔山矿泉在北京高端水市场已经占据一席之地,蓝色瓶装AER阿尔山冷泉天然矿泉水以及白色瓶装珍稀天然冷泉矿泉水覆盖了多家商超、电影院、便利店等渠道。不过,今年8月阿尔山矿泉产品悄然消失在家乐福、麦德龙等超市,该公司在北京的办公地点也发生了变化。北京商报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阿尔山矿泉终端变动的背后可能涉及股权架构变动。

  谁是接盘者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此前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端水虽然有较高的利润率,但是由于前期资金投入高,若做不到规模化,难言盈利。阿尔山矿泉在回复中也承认了内蒙古蓝海矿泉水有限责任公司连年负债经营的现实。一方面是高端水市场前景可观,另一方面则是高端水企业面临盈利困局。

  那谁又有勇气接盘阿尔山矿泉呢?

  阿尔山矿泉在回复中称,从建新实业集团手中接过阿尔山矿泉的是中油新兴能源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显示,中油新兴能源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日期为2001年12月12日,注册资金为1.5亿元,该公司拥有两家投资人:内蒙古中汇富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财富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工商信息显示,两家投资公司中前者为自然人投资的企业,后者母公司为北京市中油科技开发公司。北京商报记者进而查询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发现,北京市中油科技开发公司的投资方为中国石油(8.55, -0.01, -0.12%)天然气集团公司。换句话说,阿尔山矿泉新东家拥有中石油背景,背后大金主也由此浮出水面。

  大树底下好乘凉?

  实际上,中石油此次并非首次涉足矿泉水产业。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中石油在福建省投资的福建武夷山水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进入试生产阶段,该公司是一家从事矿泉水生产、销售的企业。而相比中石油,另一能源巨头中石化[微博]于去年8月就已通过旗下销售公司宣布进军饮用水行业,与西藏高原天然水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出了易捷·卓玛泉天然冰川饮用水。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石油加强非油板块是增加收入渠道的一个方式,之所以选择矿泉水是因为中石油在渠道和网络上有着天然优势。“中石油在全国有1万多个便利店资源,这是中石油能够完全掌控的渠道,中石油可以在自我渠道销售自有产品提升利润,而阿尔山矿泉又能够借助该渠道完成全国化运营。二者互为推动,这对于国内其他高端水品牌来说无疑是个冲击。”朱丹蓬如是判断。

  不过朱丹蓬进而指出,被中石油接手之时,阿尔山矿泉处于负债经营阶段,如果单靠1万多个中石油便利店网点,规模还不足以支撑盈利,因此全国化的运营还要靠其他普通渠道。“目前阿尔山矿泉的覆盖区域狭窄,只有做大规模才能保证盈利,而非中石油渠道更加考验阿尔山矿泉的产品质量、资金实力、营销策略以及覆盖速度,新主人的接手也意味着阿尔山矿泉在这些方面站在了新的起点,成与不成各占一半的可能。”

  对于易主,阿尔山矿泉在回复北京商报记者时表示:“易主意味着背景更加雄厚,品牌管理重装上阵,财务轻装前进。”不过由于此次股权架构的调整仍在交易期,因此阿尔山矿泉方面并未透露具体的交易金额、时间等其他具体信息。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阿茹汗/文

  王飞/制表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2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