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font>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家电 > 正文

日媒:夏普发展前景堪忧 公司内部人心涣散


www.emkt.com.cn 2015年06月02日 23:30   环球网


  夏普公司管理层再度面临经营危机,暴露企业凝聚力低下隐忧。夏普公司14日发布中期经营计划显示,计划裁员国内 3500名员工,号召员工申请自愿退休。

  日本《产经新闻》5月27日报道称,夏普公司管理层再度面临经营危机,暴露企业凝聚力低下隐忧。夏普公司14日发布中期经营计划显示,计划裁员国内 3500名员工,号召员工申请自愿退休,而引发公司危机的3名高管却仍居管理层,不得不令人疑虑。此外,夏普公司液晶面板业务交由分公司经营这一重建对策的关键环节却在即将发布之时临时取消。在记者发布会上夏普公司社长高桥兴三表示“如何处理与员工的关系是公司今后面临的重大课题”,但由于对其牢牢占据管理职务的不满,公司内部人心日益涣散。

  重建对策核心项目惨遭删除

  5月14日,夏普公司龟山工厂(三重县龟山市)的员工通过内网(公司内部通信网)观看了新中期经营计划记者发布会视频后大为愤慨,怒道:“那是什么?究竟怎么回事?”。对于液晶面板业务交由分公司经营一事,社长高桥表示否认,称“目前并无此计划”。

  据相关人士称,12日之前的发布资料中“公司制的引入与目标”这一项中是有“会考虑分公司经营”这样的字句的,但在发布会前,负责制作资料的夏普结构改革执行总部却删除了这一字句。

  液晶面板业务交由分公司经营是夏普公司重建的最重要核心。液晶面板市场变动巨大,夏普经营管理混乱无序时好时坏,将液晶面板业务从总公司中分离出来,吸收外部资本,能够促进资金灵活周转,提高企业竞争力。从财务状况看,夏普发言权减弱是不可避免的。4月底,夏普的主要交易银行瑞穗银行和三菱东京 UFJ银行同意向其提供2000亿日元的资金援助,但前提是液晶面板业务交由分公司经营。

  据悉,发布会上记者纷纷就分公司经营进行提问。但高桥完全否定此事,表示“如果抛弃液晶面板业务,就无法完成中期经营计划(的业绩),我们丝毫没有设立分公司的想法”。

  夏普液晶部门在听到分公司经营的报道后反响巨大,本以为可以积极把握此次机会,走出一条“活路”,没想到希望却最终落空。

  如果投资方尚未拍板决定出资,管理高层就公开宣布“有外部资本注入”,确实有可能被之后的谈判对象抓住把柄。另外,此番表态可以看出夏普避免公司其他业务遭分公司经营、拍卖等负面话题牵连,希望能够维持公司内部的稳定和团结的想法。

  动摇与不满

  可惜夏普并非坚如磐石,社长高桥的暧昧发言反而招致公司内部的动摇不安,连公司内部消息的发布也时常滞后被动。2月3日夏普下调2015年3月期合并结算的业绩预期,计划减少赤字,当时曾表态称“公司并无冗员”,否认将削减员工。3月份被曝计划裁员直至发布新中期经营计划的这段期间,还一度在公司内部播放广播,呼吁员工不要被报道迷惑。结果最终却承认报道属实,宣布裁员3500人,号召员工申请自愿退休。

  公司内部“消息难辨真假”,不安气氛弥漫。

  此外,员工对公司承担管理责任的方法也怀有不满。

  发布会上社长高桥表示“若非管理出错公司不会落到如此地步”,承认自己应对此负责,此后继续留任。而作为公司第二、三把手的副社长水岛繁光、大西徹夫虽说归还了代表权,却仍居管理层,分别担任会长和副社长职务,继续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

  不少员工都认为,3名高管提出结构调整,计划裁员3500人,相当于削减全世界5万员工中的一成,却仍然位居管理层,这实在让人难以释怀,无法接受。

  另一方面,负责零件、总揽液晶面板业务的专务方志教和以及负责产品、参与电视业务的专务中山藤一也被调任,降职成顾问。

  确实,方志没能迅速把握液晶面板业务的环境变化,被竞争对手抢走了老客户。而中山没能重整容易赤字的电视、太阳能电池等业务,应负责任。但是,对于应该掌控业务全局的3名高管得以留任,公司内部也有意见认为“他们是将管理不善的责任推卸给了事业部门”。


  夏普总公司2楼有一间聚集了管理骨干的大办公室,社长没有单独办公室,和其他干部一起办公,这种工作形式是上通下达的“高桥式风气改革”的象征。由于方志和中山各自在不同的办公室办公,因此对于此次两人的人事变更,公司内部有声音暗讽道“他们俩的人事调动是在那个‘大密室’里决定的。”

  用诚意和创意提出具体重建对策

  让员工们感到尤为不安的是新中期经营计划中提出的重建对策缺少今后的发展战略,虽然裁员可以削减固定费用,促使公司业绩暂时好转,但从中长期来看,人才和技术的流失有可能导致公司状况日益恶化。

  日本松下公司改变发展方向,不再主攻家电,而将车载电池和房地产业作为公司发展的支柱,与此相反,夏普今后也将继续通过液晶电视等家电与网络的联系合作寻找新出路。虽然想要描绘一幅“贴近大众,不断创造全新价值”的蓝图,但夏普具体要创造什么,依靠什么存活下去仍然不得而知。

  夏普“诚意与创意” 的创业理念源于创始人早川德次,而现在正是管理高层贯彻这一理念的关键时刻,如果此时不作为,今后夏普就再无退路。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2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