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汽车 > 正文

品牌杀手通用:退出欧洲市场 榨干后甩卖欧宝


www.emkt.com.cn 2017年08月07日 23:16   南方都市报


  “品牌杀手”通用

  前有大宇、萨博,现有欧宝,均是被榨干后再甩卖,别克G L6或是通用欧宝离别前的最后“握手”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日前,上汽通用别克全新GL6亮相工信部新车目录,量产车型将于今年11月正式上市。业界指出,这款全新的别克GL6很有可能就是欧宝赛飞利的换标产品。虽然欧宝早已退出中国市场,通用也已将欧宝抛弃给PSA,别克GL6或是通用和欧宝离别前的最后“握手”。

  通用瘦身,退出欧洲市场

  近日,PSA发布声明宣布其已完成对原通用旗下欧宝的收购,并公布了欧宝管理层的最新任命。声明指出,从交易完成之日开始,欧宝将在PSA的帮助下制定出战略计划,重建财政体系。欧宝将在100天内公布战略计划,并保证执行。欧宝指出,其将采取更精简的管理架构,希望挖掘规模经济的潜力,形成协同作用。根据欧宝制定的目标,到2020年有运营现金流流入,营业利润率达2%,2026年营业利润率为6%。

  行业分析人士指出,通用出售欧宝意味着其正式退出欧洲市场。1999年之后,通用欧洲业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据相关报道称,玛丽·博拉(M aryBarra)自从2014年1月接管通用以来,一直在签署放弃市场的决定。仔细分析通用的策略可看出,这几年通用一直在瘦身,退出俄罗斯和印度尼西亚等存在亏损的市场、将雪佛兰品牌撤出欧洲并大幅缩减销量。PSA则希望加码欧洲市场,通过提升欧洲市场份额来达到节约采购与研发成本、增加经营利润的目的,德系品牌的欧宝顺理成章地从美国人手上回归到欧洲。

  欧宝并非唯一受害者

  出售欧宝,通用在华最大的影响莫过于别克产品可能无以为继。众所周知,别克早前推出昂科拉和威朗等多款车型,都有欧宝品牌的换标版本。随着通用与欧宝的离别,通用仍不忘榨干欧宝再卖掉,例如近期最新上市的全新一代君威即欧宝英速亚,而即将推出的G L6正是通用正式卖掉欧宝前最后一次“压榨”。

  对于产品的推出,通用一贯的做法是旗下各品牌所有产品互换车标。欧宝负责供养别克,雪佛兰则由大宇支援。如大宇K alos国产为雪佛兰lova乐风;大宇M agnus国产为雪佛兰景程Epica;再如别克凯越便是大宇的Lacetti,雪佛兰上一代科鲁兹其实是第二代的凯越,如今的别克英朗是凯越的拉皮产品。

  通用卖掉欧宝面临着技术与平台流失的麻烦,不过历史上通用汽车卖掉不少品牌,相信其在这方面已有成熟应对方案。虽有诸多优势,但欧宝连续多年亏损,通用有足够理由甩包袱。欧宝被PSA接收后重回“老家”,结局还是欢乐的,更悲催的是前辈萨博。

  萨博被通用出售后,中国北汽做了接盘侠。当时,某郭姓资深媒体人表示,北汽以为捡到宝,其实只是个空壳。萨博在通用旗下并没得到太多帮助,反而是为通用作贡献。有行业人士猜测,通用的涡轮增压动力技术是来自萨博的,毕竟萨博乃涡轮动力的鼻祖。研发能力低下的通用把萨博技术透支完,长期没有得到支援的萨博早已与市场脱节。

  再早些年,大宇品牌在被通用拥有时,技术和研发并入雪弗兰,专做低端车型。直到去年为止,在中国卖的悬挂雪弗兰车标的低端车型均来自大宇的技术。通用进行瘦身无可厚非,福特当年也认同卖掉所有品牌“回归一个福特”,但那些被抛售的品牌在现在看来过得还算滋润,例如成为中国养子的沃尔沃,再例如捷豹路虎认了印度奶爸。


  这些品牌脱离福特之后,福特还是会向他们提供一定限度的支援,例如提供发动机,待沃尔沃和捷豹路虎各自研发出属于自己的动力系统时才算是真正脱离福特。相比福特,通用则是相当称职的品牌杀手了。被榨干再甩卖的这些品牌,难有翻身一日,毕竟连站起来的底气和力气都没有了。

  记者手记

  20年前,那是上世纪90年代,记者人生第一次乘坐的私家车是来自姑丈家的欧宝威达(VECTRA)。20年后,2014年3月28日,通用旗下的欧宝品牌宣布在2015年1月之前停止在中国的销售,意味着进入中国市场已有21年历史的欧宝品牌将正式退出中国市场。

  即便如此,中国没有了欧宝,但同样能在别克身上得到一丝慰藉和回味。但数年之后,当威朗和君威等车型老矣,那时候欧宝才算是真正意义上地离开中国。值得庆幸的是,通用产品向来更新换代节奏缓慢,有可能没有后继车型,现有的欧宝换标产品或许还能存活十年八载。

  南都记者周建雄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2000-2017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麦肯特®、EMKT®、情境领导® 均为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的注册商标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我们联系
网站备案:粤ICP备1103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