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汽车 > 正文

上汽大众等传统三强都卖不动了 车市步入微增长


www.emkt.com.cn 2017年07月18日 07:30   国际金融报


  传统三强都卖不动了 中国车市步入“微增长”

  国际金融报记者 | 张力克


  7月11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在上海公布了6月份乘用车市场销量。数据显示,6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为1744906辆,环比增长0.2%,同比增长5.1%;1-6月份累计销量为10562449辆,同比增长0.8%。  乘用车市场“传统三强”,上汽大众上半年累计销量为886371辆,同比下降3.3%;一汽大众累计销量为851621辆,同比下降1.3%;上汽通用累计销量为809965辆,同比下降3.6%。

  分市场来看,轿车市场上半年累计销量为5168849辆,同比下降6.3%;MPV市场累计销量为979869辆,同比下降17.3%;SUV市场累计销量为4413731辆,同比上升16.8%。

  在悲观情绪不断传染的中国乘用车市场,6月份市场销量环比、同比的双增长,让汽车行业从业人员精神为之一振,尤其是6月份零售环比的正增长,这是近5年内首次实现6月销量环比5月销量的正增长。

  但是,这样的增长却是有条件限制的,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6月初的端午基数较低和月末的终端市场走势冲刺较好。6月份最后一周零售销量同比增长12%,其拉动全月增速提升尤为明显。此外,近几个月终端市场折扣力度继续加大,加速转换消费者订单的效果逐步体现。”

  换句话说,造成乘用车市场6月份销量同比实现增长的原因,一是去年同期市场销量基数较低,二是经销商终端优惠不断,刺激了部分消费者的购买欲。在一定程度上,也表明由于上半年市场表现得过于惨淡,各大主机厂及其经销商试图在年中来临之际把销量冲刺一下,以求年中拿出一个较为好看的成绩。

  三强销量下滑

  易观智库汽车高级分析师娄兵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这个市场头部的几家车企销售表现都出了问题的时候,那这个市场就真的出问题了。”

  来自全国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乘用车市场“传统三强”,上汽大众上半年累计销量为886371辆,同比下降3.3%;一汽大众累计销量为851621辆,同比下降1.3%;上汽通用累计销量为809965辆,同比下降3.6%。虽然这三家车企销量下滑幅度并不严重,但至少也说明当前车市的销售情况并不理想。

  市场越是不好,竞争也就越加激烈,各大车企面对的则是你死我活的竞争。

  在合资品牌当中,德系品牌、美系品牌凭借产品力相对稳定的产品以及良好的口碑优势,仍然保持相对稳定的市场份额,虽然销量有所下滑,但影响不大。

  韩系品牌和法系品牌则损失惨重,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东风标致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02199辆,同比下降36.7%,东风悦达起亚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29670辆,同比下降54.6%。韩系车下滑的部分原因是被政治事件波及,但深层次也是跟法系车一样,其产品缺乏竞争力,在市场转冷的时候,自然首当其冲。如果法系品牌和韩系品牌不能在产品上有所改变,那这样的局面还将持续

  至于日系品牌,则是上半年最大的赢家。譬如,东风日产上半年累计销量为539103辆,同比增长6.6%;一汽丰田上半年累计销量为344144辆,同比增长6.9%;广汽本田上半年累计销量为336771辆,同比增长14%……日系品牌在产品上是可以抗衡大众、福特、通用的存在,此前因为2012年的“岛屿事件”,日系车在华销量遭遇重挫。随着政治事件的影响慢慢消弭,日系车逐渐恢复了本应占据的市场份额。

  在自主品牌之间,同样的竞争也在上演。吉利汽车上半年销量为512967辆,同比增长98.8%,拔得自主品牌头筹。其后,长城汽车(12.750, -0.39, -2.97%)、广汽传祺、上汽车用车凭借SUV车型的优势,也成为自主品牌头部车企。但是,随着社会汽车保有量日渐饱和,增长空间在减小,留给其他自主品牌可发展的时间并不多了。或许,奇瑞汽车、比亚迪(49.000, -1.57, -3.10%)汽车还能跟上头部自主品牌的发展步伐,但诸如众泰汽车(11.050, -1.17, -9.57%)、一汽夏利(4.630, -0.41, -8.13%)等车企注定会被市场淘汰。

  谁之过

  市场环境,怎么会变得如此恶劣?

  庞大集团(2.690, -0.12, -4.27%)内部做东北地区业务的一位经销商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我们这里大众、丰田还好做,现代和雪铁龙简直没法看。”对于车市的变化,他心里有一本经,但更多的是疑惑。

  数十位汽车相关分析师都曾表示过,影响今年车市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早前发布的“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这项政策在2016年底结束,提前将消费者的购车需求释放,造成2017年初乘用车市场消费不旺。

  但是,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并不这么认为。一连5个月时间,狭义乘用车市场累计销量才实现正增长,6月份的增长也没能带动整体车市增长太多,这与整个市场的消费环境有很大关系。

  崔东树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近期宏观经济环境较好,但居民投资消费复杂。PMI连续8个月站到51%以上的扩张区间,1-4月工业企业利润大幅增24%,经济环境有利于车市企稳。但1-4月全国房地产销售额增20%,其中西部增40%,股市结构性低迷,居民投资消费中的车市消费偏弱。”

  的确,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4月份商品房销售额达33223亿元,同比增长20.1%。其中,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为20122亿元,同比增长12.7%;中部地区销售额5993亿元,同比增长28.5%;西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额为6120亿元,同比增长40.8%;东北地区销售额988亿元,同比增长24.1%。


  知名地产分析师薛建雄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现在房市情况比较复杂,一二线城市的房价涨得太高了,需要抑制;三四线城市交易量还没上来,需要支持。所以你能看到,现在一二线城市房价在拼命调控,三四线城市交易量又在不断上升。而一线房价涨得比较厉害的三四线城市也在调控,把购买力逼到乡镇去。”

  此外,崔东树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原本东部地区市场增幅相对放缓,随着经济发展,中西部市场成为拉动国内车市增长的重要支撑;但在今年1-5月份,地区车市增长出现倒挂现象,华东、华南地区市场表现不错,中西部地区却没有展现应有的力量。

  而车市的区域涨跌状态却与房市暗暗相合,呈现此消彼长的情况。

  而在接下来的7、8两月,在行业内有着知名的“黑色7月”、“灰色8月”之称,历来是车市月度销量的最低点,再加上夏季高温,各大主机厂利用这段时间给员工放假、检修设备,更是难以提振销量。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