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汽车 > 正文

东风公司退出销售工作 东风裕隆产销分离谋自救


www.emkt.com.cn 2017年07月11日 00:50   南方都市报


  来源:南方都市报

  继东风汽车(6.080, 0.04, 0.66%)公司从东风裕隆撤人之后,日前传出消息,台湾裕隆将斥资6亿元人民币,在大陆成立100%持股的纳智捷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承接担纳智捷品牌在大陆除汽车制造以外所有的价值链,包括车型开发、销售、渠道与服务等。对此,东风裕隆相关负责人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确认此事属实,但对“纳智捷销售公司所得利润或所亏损资金与东风公司毫无关系”的传言给予反驳,他表示东风汽车对纳智捷品牌仍有50%的股份,盈亏有一半干系。按照东风裕隆的规划,纳智捷品牌将在今年投放一款全新小型SUV,2018-2019年间陆续推出4款全新车型。

  产销分离

  东风公司退出销售工作

  日前,坊间传出消息,台湾裕隆公司6月底召开董事会,通过了总金额达6亿元人民币的纳智捷汽车销售公司投资案,预计纳智捷汽车销售公司于今年第三季度正式成立。这被视为纳智捷品牌全面启动复兴计划的一个重要标志。

  由东风汽车公司与台湾裕隆集团2010年共同合资成立的东风裕隆,旗下有两家公司:杭州东风裕隆汽车公司(下称“东风裕隆制造公司”)、东风裕隆汽车销售公司(下称“东风裕隆销售公司”)。消息称,东风裕隆制造公司将转型成为纯汽车制造(代工)厂,两岸股东继续维持持股各半的合作模式。东风裕隆销售公司将被新成立的纳智捷销售公司取代,除了汽车生产以外,将承接纳智捷品牌在大陆所有的价值链,如车型开发、销售、服务等。

  对此,南都记者采访了东风裕隆执行副总经理刘忠厚,其表示台湾裕隆成立纳智捷销售公司一事属实,但正式成立的时间应该没那么快,需要一段时间。对于传言的“裕隆集团100%持股的纳智捷销售公司将自负赢亏,所得利润或所亏损资金将与东风公司毫无关系”,刘忠厚表示绝无可能,因为“东风公司还占有东风裕隆一半的股份”,不管是盈是亏都会承担一半,只不过不参与销售工作而已。

  纳智捷销售公司成立之后,东风公司将只参与纳智捷品牌的造车工作,而纳智捷的产品策略将由董事会决定,也就是说由东风公司和台湾裕隆双方共同决策。

  今年10月投放全新小型SUV

  近一个月来,围绕东风裕隆的消息接连不断。先是东风公司对东风裕隆撤人不撤资的消息席卷汽车圈。接着东风公司发布公告,称7月份起,东风裕隆将在人、事、财、物等各方面,从资金到企业文化进行重新梳理与整合,开启全新的两岸合作模式。其中,在渠道创新方面,将制定新的渠道政策。而纳智捷销售公司的 成 立 ,被视为 东风 裕 隆渠 道 变 革的 一 个 重 要举措。根据7月1日起实施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汽车经销商须经车厂(制造厂)授权方可售车的限制取消,而裕隆自主销售纳智捷品牌产品,能有更多的弹性。

  东风裕隆的一系列变革,与其近两年销量每况愈下有关。数据显示,东风裕隆从20 15年开始增势放缓,2016年全年总销量只有4.04万辆,目标完成率不到60%,成为东风集团内部亏损最严重的子公司。2017年东风裕隆的销量继续萎缩,1-5月累计销售汽车7000多辆,同比下滑高达60%。走量的纳智捷优6前五个月的销量只有4998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接近61%。

  在新品方面,纳智捷的推新步伐也比较缓慢,2015年至今,只有新纳5和新锐3两款车上市,而这两款车今年前五个月分别只销售了101辆和1893辆。有消息称,今年10月纳智捷将投放一款全新的小型SU V。根据规划,东风裕隆未来每年将至少投放一款全新车型:2018-2019年陆续推出4款全新车型,涵盖SUV、MPV品系;2020年-2022年,将推出以全新模块化平台打造的5款全系列产品。也就是说,到2022年前,纳智捷将投放至少10款全新车型。

  分析

  台湾体系是否适合大陆市场?


  6月6日的《东风汽车报》曾写到东风裕隆未来的销售渠道建设:“以农村包围城市为核心思想,立足三四五线城市,重点实现优势市场的突破。”也就是说,裕隆将通过纳智捷销售公司,重点发展三四五线城市的销售网点。不过,合资公司自己不负责销售工作,而由外方成立100%持股的销售公司独自负责销售,可谓开了业界先河。

  “合资企业的销售工作一般都由自己的销售部门或者销售公司负责,像这样由外方负责销售,是从未有过的事情。”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说,东风裕隆作出这样的决定,不能说是东风公司放弃了东风裕隆,而是想借台湾公司成熟的运营体系来寻求突破创新,不过,实施起来却有一定难度。

  崔东树说,裕隆的台湾理念和体系未必适合大陆,未必能得到市场消费者的认可,而失去本土公司的资源支撑,这种台湾模式有可能会水土不服。“至少对现今来说,这种产销分离的模式不是特别符合主流发展模式,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另一位业内人士也向南都记者指出,纳智捷销售公司的成立意味着这一品牌在华拥有更多的销售自主性,但同样的,台湾裕隆也要独自面对大陆汽车行业飞速发展下变化莫测的市场,能否把握大陆消费者的需求,还有待检验。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