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汽车 > 正文

传祺GS8变速器供应不足被限产 品牌突围仍受困技术


www.emkt.com.cn 2017年06月09日 00:20   每日经济新闻


 传祺GS8变速器供应不足“被限产” 自主品牌向上突围仍受困核心技术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翼


  由于日本爱信的变速器供应能力不足,广汽传祺GS8的产量将调低至每月约7000辆,预计10月起恢复正常配套供应。

  “GS8自上市以来一直卖得很好,我们也没有太多库存,但一个星期怎么也能提到车了,自从‘变速箱’事件出来后,如果想提到颜色和配置均符合心意的新车,至少要等一个月。”北京一家广汽传祺4S店销售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广汽集团(26.850, 0.06, 0.22%)花重金打造的传祺GS8在去年10月上市后,迅速成为自主品牌SUV阵营的一匹黑马,成功抢占16万~20万元区间市场,今年4月其销量更是超过万辆,成为自主品牌向高端突围的典型。

  抢占合资品牌市场空间后,自主品牌向上发展遇阻也接踵而来。国产自动变速器产量不足,大量依赖进口变速箱仍非常普遍。自主品牌凭借SUV实现销量和品牌双提升,导致“幸福来得太突然”,但缺乏对核心动力总成的技术掌控能力,自主品牌未来发展仍存在一定风险。

  GS8销量超预期带来“烦恼”

  低估销量导致备产不足是造成“被限产”的主要原因。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曾表示,“我认为,这是供应商在提供零部件过程中遇到的暂时性问题,与GS8车型超预期有很大关联。我们当时规划每个月的销量是3000多辆,而实际上过万(辆)。”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广汽传祺累计销量16.3万辆,GS8车型销量3.6万辆,占整体销量的22.3%,并在上市6个月后,位列广汽传祺全系车型销量第二。

  实际上,GS8车型热销后,广汽方面快速调整其销量目标,希望今年能达到10万辆销量,体现出对该车型的重视程度。

  “GS8今年4月的销量已破万辆,且仍有很大上升空间,但由于上游变速器生产企业的产能问题,导致GS8被迫限产,从表面上看影响了整体销量,失去了部分市场份额,但从长远来看,损失的是品牌价值。”一位广汽传祺经销商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被掐住脖子的自主品牌很难向上。”

  事实上,广汽传祺的遭遇不是个案。“幸福的烦恼”背后暴露出的是,自主品牌汽车过度依赖国外品牌自动变速器产品所面临的“被限产”尴尬。

  业内有分析指出,由于国内多数整车企业认为搭载国外品牌自动变速器产品更加稳定,配套后整车风险更小,因此选择与国外自动变速器企业合作,这也直接导致国外自动变速器企业产能吃紧,是最终造成自主品牌“被限产”的主要原因。

  “瓶颈待破”

  众所周知,由于结构复杂、研发成本高、零件加工难度大等原因,自动变速器一直以来都是制约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瓶颈。而过度依赖国外品牌产品,使国内车企面临的风险也在加大。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自动挡车型销量早已占据汽车总销量的半壁江山。2015年,我国乘用车产销均超2400万辆,其中一半以上属于自动挡车型,而这部分车型中绝大多数使用的自动变速器是日本爱信、德国采埃孚、美国博格华纳等跨国公司的产品,国产自主品牌自动变速器的装车规模仅为约50万台。

  “目前,我们在AT、CVT、DCT等自动变速器的关键技术上都已寻找到突破口,但变速器内的一些关键零部件还不能完全自主,因此产业配套能力还不是足够强。而像变速器这样的高精度产品,有量才会有质,如果量上不来,产品质量稳定性和一致性就难以保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汽车工程系科研副主任徐向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

  “如此一来,变速器企业缺乏自信,整车企业不愿承担风险,最终导致国产自动变速器产品上量难。”徐向阳进一步解释称。

  如今,随着山东盛瑞、上汽齿轮总厂等企业快速成长,自主品牌自动变速器产业已在向高速稳健发展期过渡。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自主品牌自动变速器在2016年实现了100万台以上销量,占据10%的市场份额,这足以证明,我国自主品牌自动变速器产业已进入厚积薄发阶段。”中欧协会齿轮传动产业分会秘书长李盛其向记者表示。

  “目前,从自主变速器厂商的规划投入来看,产能满足自主品牌车企的需求不成问题,预计到2020年,自主品牌自动变速器产能规模可达到750万台。”李盛其进一步指出,“如果按这个势头,且自动变速器企业与自主品牌主机厂携手把产能都利用上,到‘十三五’末,我国自主品牌自动变速器完全有能力与欧美、日本等外国企业平分天下。”

  自主变速器进入发展机遇期

  尽管中国汽车正在走出“能力越弱越依赖”的怪圈,但对于刚刚进入正轨的自动变速器产业而言,如何顺利与主机厂,特别是自主品牌主机厂携手,迅速上量,是摆在行业面前最实际、最棘手的问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052.9万辆,同比增长20.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2%。


  在李盛其看来,随着国产自主品牌汽车销量逐渐走强,自主品牌自动变速器也将迎来机遇期,如不想方设法抓住机会占领市场,我国自动变速器产业或将重蹈“但求所在、不求所有”的覆辙。”

  广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坚也表示,“未来,国产自主品牌车型一定会更多采用自主品牌变速器产品,这毋庸置疑,但国产自动变速器在设计、效率、动力、零部件水平、品控等与国外产品还存在一定差距,而要真正实现整体赶超,至少还需要3年时间。”

  “由于经验不足,变速器企业可能会出现差错,但这些差错并不致命,国外品牌变速器能够达到如今的水准,其经验也是产品在使用中逐渐积累起的。”李盛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如果整车厂能够与自动变速器企业一起深入探讨、相互了解,整车厂之前形成的国产自动变速器不行的老观念一定会打破。”

  目前,双方合作已开始。据记者了解,明年,广汽传祺将推出一款搭载国产自动变速器的车型,同时整车成本也将下降15%~20%。对此,吴坚表示,在着手使用自主品牌自动变速器的同时,也要帮助消费者建立对国产变速器的信心。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