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汽车 > 正文

特斯拉扭亏前景难料 市值超福特被指存夸大成分


www.emkt.com.cn 2017年04月05日 17:08   北京商报


  市值超福特 特斯拉盈利难破局

  被称为现实版“钢铁侠”的特斯拉汽车公司(以下简称“特斯拉”)总裁埃隆·马斯克最近心情大好。这家最年轻的汽车上市公司,近日凭借486.3亿美元的市值在美国汽车制造领域市值排行榜中挤掉福特汽车排名升至第二。本次特斯拉市值的提升,依赖于今年一季度新车交付量的大幅增长,为市场提振了信心。然而,在市值与新车交付量提升的同时,特斯拉至今仍未摆脱亏损的现状,未来“盈利”车型Model 3是否能够大规模量产等仍是摆在特斯拉盈利道路上的难题。

  市值超福特

  特斯拉的股价近日大幅上涨并创下历史新高,这家电动汽车制造企业也超越了福特汽车,成为按市值计算的美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商。

  据了解,特斯拉股价在美股市场交易中上涨7.27%,收盘报298.52美元,不仅创下收盘历史新高,同时超过2014年9月4日所触及的286.04美元纪录。随着股价的大幅上涨,特斯拉的市值也提升至486亿美元,福特汽车则为455亿美元。同时,通用汽车则是按市值计算的美国最大汽车制造商,市值为512亿美元。

  目前,福特汽车市值与2010年底时相当。当时,刚上市的特斯拉,市值还不到20亿美元。此后,福特汽车的股价开始起伏,特斯拉的股价则稳步上涨。虽然去年四季度特斯拉新车销量环比下降9.4%,但在去年收购太阳能(14.580, 0.30, 2.10%)公司——SolarCity后,股价已累计上涨50%以上。

  同时,由于成立13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中,特斯拉的市值是否被高估也成为关注焦点。但是埃隆·马斯克则认为,这反映出特斯拉的未来潜力。“如果按照以前的估值方法计算,特斯拉的高市值确实有悖常理,但这不重要。”马斯克称,股价反映的是风险调整后的未来现金流。

  不过仍有部分分析人士认为,特斯拉的市值建立在炒作和承诺之上,而不是实际业绩,存在被夸大的成分。

  交付量大幅提升

  事实上,埃隆·马斯克对于特斯拉市值的信心,不仅来自于对未来现金流的期望,更来源于近期特斯拉新车交付量的大幅提升。

  根据特斯拉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特斯拉交付新车数量为2.5万辆左右,同比增长69%,并创造特斯拉新的季度销售纪录。在今年一季度销量中,特斯拉Model S轿车交付1.34万辆;特斯拉Model X SUV交付1.15万辆。同时,特斯拉还有4650辆新车在交付用户的途中,并未被纳入到今年一季度的交付数据中。此前,特斯拉方面曾表示,今年上半年的出货量将达到4.7万-5万辆。但是,对于上半年接近5万辆的出货量,业内也存在质疑之声。数据显示,去年特斯拉销售目标为8万-9万辆,但实际销售数量仅为7.623万辆汽车,未能达成全年销售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车交付量提升的同时,特斯拉即将推出的量产车型——Model 3也成为特斯拉市值提升的重要推手之一。Model 3是特斯拉在去年推出的新款电动车型,主打“高配低价”高性价比路线,售价为3.5万美元(约合24.15万元人民币),是特斯拉迄今为止售价最低的电动车型,该车型在未正式上市的情况下,已经在网上开始进行预售。

  按照特斯拉方面的规划,今年7月,Model 3将开始试生产,9月开始进行大批量生产。今年2月,特斯拉已经制造出Model 3的原型车,并进行一系列测试,该车型的生产线也已经开始进行安装。根据特斯拉方面的计划,明年Model 3的周产量将提升至1万辆。

  汽车行业专家张志勇表示,与新车交付量提升相比,Model 3的进度更能够提振投资人的信心,以提升特斯拉市值的增长。该车型能够降低消费者购买特斯拉的门槛,与此前推出的两款车型相比,Model 3是特斯拉实现盈利的重要车型。

  扭亏前景难料

  Model 3被业内看做是特斯拉打开盈利之门的钥匙,但此前Model X曾出现推迟三年交付的情况,使外界对Model 3的前景产生担忧,同时,特斯拉的盈利前景也并不乐观。

  成立13年来,特斯拉一直处于亏损中。其中,近三年来,特斯拉已经连续净利润亏损,2014年亏损额为2.94亿美元、2015年亏损额为8.89亿美元、去年亏损额为7.73亿美元。同时,经营活动中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连续三年为负值,主要的现金流来自于特斯拉以发行股票为主的融资活动。去年,在Model 3推出时,特斯拉方面便在全球范围内接受预订,中国地区预订金额仅为8000元。在原型车未推出时启动预售,被业内认为是一种融资行为,以缓解特斯拉资金吃紧的现状。


  张志勇认为,随着Model 3交付日期的临近,特斯拉对于资金的需求量会更大。此前,特斯拉官方曾宣布,通过出售普通股票和可转换债券,获得约12亿美元的融资。该融资分为两部分:一笔是以每股262美元价格出售了130万股普通股票,到手3.5亿美元;另一笔是通过销售预定2022年到期的可转换高级债券,获得了8.5亿美元。为了增加投资者信心,在130万股出售的普通股中,马斯克自掏腰包,以2500万美元买了9.542万股。

  据透露,融资12亿美元是为了保证Model 3能够顺利量产,而Model 3则是特斯拉扭亏的关键。同时,此前腾讯以17.8亿美元收购了特斯拉5%的股权,成为特斯拉第五大股东。此次腾讯收购特斯拉的5%股权为被动股权,不会对特斯拉的决策产生影响,但是,腾讯方面曾表示,“未来会视双方发展情况做适当考虑”双方在商业方面的合作。然而,业内人士表示,外界猜测本次收购双方会在无人驾驶、车联网等领域进行合作,但对于缺乏资金的特斯拉来说,17.8亿美元的进入才是目前最重要的。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文 王飞/制表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