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汽车 > 正文

前国民车夏利上月产量为零 回应称产品结构调整


www.emkt.com.cn 2017年01月12日 10:15   每日经济新闻


  这款曾实现中国人汽车梦的车,上月产量竟然为0……

  曾几何时,夏利被称为“国民车”。作为国内最早进入家庭的主力车型之一,上世纪90年代拥有一台夏利是每个家庭的梦想。彼时,夏利车型售价高达9万元,却依然受到不少人追捧,被称之为“明星的夏利,富人的夏利”。不过,这种情况只延续到了2002年。

  而官方最新公布的产销数据更是让人看到这个品牌的彻底沦落。2017年1月10日,一汽夏利发布的公告显示,2016年12月,包括夏利系列、威系列和骏派系列在内的所有车型产量均为零。也就是说,一汽夏利在去年12月停产了!


  对此,一汽夏利解释称:

  公司正在大力进行产品结构调整,12月份因新产品的生产准备工作,进行生产线的设备改造而停产。

  什么情况?要知道,去年12月,几乎所有汽车企业的库存都卖光了!由于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到期,与汽车市场年末“翘尾”重合,汽车市场12月几乎到了拼产能的疯狂地步,“我们不是不想冲了,是真就只能生产这么多了”,一位汽车企业销售负责人曾向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坦言。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一汽夏利竟然停产。对此,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多方打探,可一汽夏利选择了沉默。而来自汽车行业的声音显示,这是由于夏利的确遭遇了市场困境,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刻。

  实际上,即使不停产,一汽夏利也已经边缘到快被市场遗忘。

  根据一汽夏利公布的产销数据,2016年,一汽夏利销量共计3.68万辆,同比下滑43.30%。

  然而,根据乘联会在1月10日最新公布的数据,2016年,狭义乘用车市场累计销量2368.5万辆,同比增速为17%,这一增速比2015年高出6.5个百分点。

  其中一汽夏利所属的自主品牌市场更是疯狂。在政策红利和SUV市场先发优势的共同作用下,大多数自主品牌企业销量大增,利润更是“盆满钵满”。

  那么,一汽夏利到底怎么了?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向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表示,夏利被边缘化由来已久,根源是在“一汽大自主”的体系下,一汽夏利的定位并不清晰。而在近两年自主品牌大幅反弹的机会期,一汽夏利由于产品竞争力弱、渠道能力差等原因,无法分享市场红利。

  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随机拨打了多家一汽夏利经销商电话,“我们两年前还专卖一汽夏利品牌,去年刚改卖雪佛兰品牌”,一家位于北京的原一汽夏利4S店销售人员表示。

  无独有偶,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几家一汽夏利4S店,其销售人员都表示已经不卖夏利车型,改卖其他汽车品牌。

  在销量和渠道都面临严峻挑战的情况下,刚刚“摘帽”不久的一汽夏利利润同样堪忧。虽然全年财报还未出炉,不过前三季度亏损约8亿元,全年预计难以乐观。


  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了解到,伴随“一汽大自主”已经箭在弦上,夏利也到了不得不改变的关头。

  按照一汽夏利“十三五”规划,将有11款全新换代传统车项目、3款新能源整车项目、3个动力总成项目、1个基础建设项目,其中有骏派A70、A70E电动车;基于现款骏派D60的平台打造一款三厢轿车和一款旅行车会在2017年底亮相;到2018年6月,还有一款基于骏派A70平台的紧凑型SUV发布,天津一汽计划基于骏派D60打造一款全新电动车也会在2018下半年推出。


  现在的问题是,一汽夏利拿什么撑到那时候?同时,错过品牌建设期的夏利、骏派等,已经逐渐被消费者遗忘,即使新车型上市,又要花费多大代价去打造认知度和美誉度?

  对此,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向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表示,“一汽大自主”面临的挑战越来越严峻,在没有一款“爆款”车型的背景下,此前夏利、奔腾等车型积累起来的品牌影响力正在“蒸发”。

  资料显示,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11.320, 0.03, 0.27%)(000800,SZ)同属一汽集团。2011年,一汽股份向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作出不可撤销承诺,在成立后5年内通过资产重组或其他方式整合所属的轿车整车生产业务,以解决与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的同业竞争问题。不过,这个在去年年中到期的承诺,未能兑现。

  种种迹象表明,一汽集团对于一汽夏利的“改造”已经在2016年逐步推进“董事会高层人事变动,向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出售15%一汽丰田股权,利用出售股权的资金进行产品升级及结构改造。

  由此看来,“国民车”夏利或将接近生命末期,但是,一汽夏利的改变才刚刚开始。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