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销传播网 频道导航
EMKT广告
在线投稿 热销丛书

会 员 区 网站地图
首页 动态 文库 知识 资讯 社区 服务

高级搜索 热门搜索
文  章
最新文章 最热文章
读者推荐 用户评论
全部文章 我的收藏
麦肯特培训课程

麦肯特提供优秀的营销与管理培训课程、内训与咨询:





*领导者之剑-突破思维技巧
*情境领导
*大客户销售三步曲(情境销售、战术、战略)

更多

麦肯特观点
麦肯特系列电子丛书:

营业经理晋升培训手册
区域市场》《销售经理
见习主任》《增员话术
战略营销计划
业务员教材
新人培训手册

...更多

滚动 | 家电 | 通讯 | IT | 房地产 | 汽车 | 医药 | 银行 | 保险 | 证券 | 航空 | 旅游
酒店 | 服装 | 食品 | 化工 | 会展 | 媒体 | 娱乐 | 教育 | 商业 | 营销 | 政府 | 其它
中国营销传播网 > 动态 > 商业 > 正文

百联和联华资产置换背后:阿里下的零售国企混改棋


www.emkt.com.cn 2017年06月02日 22:52   澎湃新闻网


端午节过后的首个交易日5月31日,零售板块股票集体拉升,看似是受联华超市与百联的一系列交易影响,背后却是阿里巴巴的新零售布局在助推。
5月31日,联华超市于港交所公告称,公司拟于7月17日举行股东特别大会审议收购义乌物业及出售联华生鲜事项。早在5月2日,联华超市就以公告形式透露,公司附属公司联华华商与百联集团订立收购协议,联华华商购买百联集团义乌都市生活的全部股权,现金代价为人民币9.71亿元。联华超市与百联集团订立出售协议,据此,百联集团购买公司联华生鲜的全部股权,现金代价为人民币3.79亿元。
联华超市方面向澎湃新闻表示:“此次阿里巴巴收购联华超市股份,是阿里巴巴与百联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彼此加深了解后的具体举措,体现了阿里对联华超市未来发展战略的认同,对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持续看好。”
作为上海百联集团子公司的联华超市已经在全国布局网点,业务为经营大型综合超市、超市及便利店,旗下品牌包括联华超市、华联超市和快客便利等。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底,联华超市及其附属公司的总门店数目为3618家。其中在上海最多,门店数达到2286家。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向澎湃新闻表示:“百联集团和联华超市此次交易从表面上看是资产置换。”通过把联华生鲜板块出售给百联,联华超市在做纵向业务的瘦身;收购义乌都市生活,联华又是在进行横向业务的扩张,义乌是很有购买力的县级市,是全球小商品的中心,当地的地产、商铺利润比较丰厚。
百联出售了义乌都市生活商场综合体,收购了联华生鲜板块,可见其更多在做垂直的纵深化服务,尤其是发力生鲜板块。
然而,除了联华、百联自身的业务整合外,联华近期的一系列动作背后还有一个重要“推手”——阿里。
今年2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与百联集团在上海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两家企业将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在全业态融合创新、新零售技术研发、高效供应链整合、会员系统互通、支付金融互联、物流体系协同等六个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为消费者提供随时随地多场景的新消费体验。当时,双方的口径是,本次战略合作不涉及上市公司,也不涉及公司资本层面合作。
到了4个月后的5月26日,上海百联集团晚间公告称,联华超市股东上海易果电子商务与百联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合同,将转让其持有的联华超市2239.2万股内资股给百联集团;同时,上海易果电子商务与阿里巴巴(中国)签署了股份购买协议,将转让其持有的2.01亿股内资股给阿里巴巴(中国)。据悉,上海易果电子商务的背后投资方包括阿里巴巴。
交易达成后,阿里将持联华超市18%股份,成为联华超市第二大股东。
联华超市财报显示,公司在2015和2016年分别亏损4.97亿元和4.50亿元。联华方面将公司收入下滑归因于线下传统零售总额下滑、网点新开速度放缓及关闭业绩持续下滑网点等。联华超市表示,大卖场同店销售同比下降2.79%,原因是“主要受线上销售抢占传统零售市场份额的影响”。
尚未盈利的易果当时对连年亏损的联华进行股权收购,在业内就是一件令人生疑的事,如今看来,应该主要是替资方阿里暂时持股。
但百联公告特别指出,易果生鲜仍持有联华超市1.17%的股份,将继续发挥其在生鲜供应链和物流方面长期积累的优势,与联华超市形成战略互补和业务协同。
阿里巴巴将2017年定为“新零售元年”,截至目前,阿里巴巴投资布局了包括苏宁、银泰、百联、三江、日日顺等公司在内的累计数十个项目。
但不同于此前投资的这些民营企业,百联旗下的联华超市是典型的国有企业,阿里这个动作是要助推零售业的国企混改。
阿里与联华联手后,我们能预想到的是,二者在生鲜供应链、网络电商渠道、门店重构和电子支付、会员卡方面的新零售整合。但关于具体的举措,联华方面向澎湃新闻表示,“目前尚未形成具体的方案和计划”。
(来源:澎湃新闻 记者:王歆悦)



相关新闻



搜索新闻:


       

主页关于麦肯特关于网站招聘信息广告服务联系方法

       

版权所有 © 2000-2015 深圳市麦肯特企业顾问有限公司
未经书面明确许可,本网站所有内容禁止任何形式的复制和转载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与 联系